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落槌:总成交2亿元

2013年07月03日 10:36   新浪收藏  微博

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预展现场 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预展现场

  经过2天的激烈鏖战,荣宝斋(上海)2013年春季拍卖会于6月30日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圆满收槌。廖天楼藏书画专场、中国书画(一)、中国书画(二)、中国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专场、翰墨因缘慕贤居藏文房珍玩6个专场1411件拍品共创出2.015亿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也给荣宝斋(上海)2013年上半年的拍卖划上了圆满句号。

  本场春拍,虽然总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整体来说还是拍出了可喜的成绩。

  廖天楼藏书画专场集中了江浙沪名家为海上“寥天楼”所绘的精品佳作。此次廖天楼藏书画专场包括刘海粟、谢稚柳、陈佩秋、朱屺瞻、关良、陈大羽、王个簃、吴青霞等名家之作,65件作品共成交1269.945万,成交率为80%。刘海粟的《艳斗汉宫春》作品布局欹正,笔墨苍辣,设色浓艳,应属海老平生写梅之妙品。最终经过多轮叫价以253万的高价拔得头筹。朱屺瞻的《山思江情不负伊》为屺老典型的青绿山水作品,从此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屺老传统山水的结构和线条,但在用色上和传统有异,表现出了新奇之处,此幅作品最终以78.2万的价格成交。谢稚柳的《红染一林春》为谢老的竹石芙蓉题材作品,艳绝春容的芙蓉花,烟寒清幽的墨竹,灵动的太湖石整幅画面色彩清冷、雅致,构图空灵,又因其墨竹与风格独具的款书平添了浓郁的笔法画气息。观其用笔为落墨法,纵笔放浪水墨交融,最终以81.6万成功易主。其他的诸如关良的《太白醉写图》、陈佩秋、谢稚柳的一系列作品,吴青霞的《春江水暖鸭先知》等颇具时代特色的作品均悉数成交。这些作品多为“文革”结束之后至改革开放初期所作,这一时期正是中国的文学艺术家们身心最为宽愉的时期,故而所作题材宽泛,笔调轻松,设色明快,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刘海粟《艳斗汉宫春》94×176cm 成交价:2530000刘海粟《艳斗汉宫春》94×176cm 成交价:2530000

  中国书画一专场为一批由若干同一藏家提供的作品,这些作品绝大多数都未曾在拍场上现过身,此番大规模现身拍场实属不易,最终132件作品成交4209万,成交率为92.42%。这样的成交结果表明市场上追求未曝光的生货,而且买家更愿意为出高价追逐新鲜货。开场是书法大家启功先生的书法和绘画,经多轮竞拍,均高价成交。而后带荣宝斋证书的一组作品,题材丰富,作品内容上乘,不愧为馈赠之好礼,也悉数成交。接着一组赵朴初家属提供的作品也纷纷高价成交。法国归来的徐悲鸿的《奔马》也将亮相此次春拍,藏家张文雄直接得自徐悲鸿本人,奔马体现的是一种奋起向前、刚健有力、自由向上的精神。徐悲鸿的奔马多为竖幅,此类横幅较为少见,引人关注。最终不负众望以230万的高价成交。同一藏家收藏的齐白石《五子登科》也以172.5万的高价成功易主。最令人关注的是汪鑫生收藏专题,首先是汪鑫生上款的海派巨臂吴湖帆的《墨竹、行书》成扇,以超估价3倍之多的价格开了好头。《夕阳千佛岭》虽只有盈尺之余,但小而精,以仿元方从义的米氏云山画法,风格古朴,文人气息浓重,从20万起拍,一路叫价至93.2万。冯超然的《龙门春晓》画面以黄河飞瀑为中心,两边山岭陡峭,气势磅礴,也以18.4万的高价成交。另外吴湖帆的《四季清供图》也以201.2万的高价成交。最令人意外的是倪田的两幅作品,估价仅为2~3万,最终成交价分别为33.3万、29.9万的高价成交。而全场的焦点是此专题中收藏的几幅古画作品,乾隆的《行书》一路从8万举到46万,钱镜塘旧藏的方婉仪、罗聘的《齐眉介寿》估价18~28万,最终以218.5万逾估价近10倍高价易主。法国归来的徐悲鸿的《奔马》也将亮相此次春拍,藏家张文雄直接得自徐悲鸿本人,奔马体现的是一种奋起向前、刚健有力、自由向上的精神。徐悲鸿的奔马多为竖幅,此类横幅较为少见,引人关注。最终不负众望以230万的高价成交。同一藏家收藏的齐白石《五子登科》也以172.5万的高价成功易主。由日本同一藏家友情提供的四张吴昌硕精品来源脉络清晰,悉数高价成交。纵观此个专场,在目前国内经济前景依旧不明朗,央行继续采取适度宽松政策的情况下,对于藏家来说,一方面不希望自己手中留有太多的现金,另外一方面则不希望自己手中的藏品因为宏观经济而遭遇到非系统风险。因此,惟一的办法就是购买源流清晰,且很久没有在市场上露面的“生货”。

徐悲鸿 《奔马》38×77.5cm 成交价:2,300,000徐悲鸿 《奔马》38×77.5cm 成交价:2,300,000

  《中国书画二》专场以海派作品开始,力推行海上名家力作,是对挖掘艺术品深层价值的最好表现,同样掀起竞拍高潮。首先亮相的海派大师吴湖帆的《行书十三言对联》为其少见的书法对联佳构,市场上字数如此之多的对联更是廖若星辰,因此印发第一轮竞价高潮,直至126.5万的高价落锤。顺着梅景书屋一脉相承的吴湖帆弟子陆抑非、朱梅邨、郑慕康等海派名家作品也纷纷高价成交。其他诸如唐云、程十髪、谢稚柳、陈佩秋、张大壮、黄幻吾、吴青霞等海派名家也颇受市场追捧,均成功易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唐云六尺整张的《红梅》,不仅尺幅巨大,题材吉祥,拍卖师一报出起拍价之后便迅速拉到105万的高价,加上佣金最终以127万的高价成功售出。而程十髪在上海也有强大的号召力,其《彭泽饮酒图》、《小绿天》等作品也纷纷拍出高价。而后黄达聪家属提供的一组作品和画家张培成家属提供的一组作品延续了上午《中国书画(一)》同一藏家的好行情,也纷纷成交。此外大师林风眠的《村庄》、《三鹭》都以良好成绩成功易主。

  翰墨因缘——慕贤居藏书画雅玩专场为慕贤居主人邹模贤先生友情提供,云集成扇、名贤书信、砚台、金石、竹木牙角器等雅玩清供,单件拍品金额不大,但也取得1795.75万元的成交,并吸引了众多新玩家入场,为荣宝斋开展文房雅玩专场积累了人气。林荣发雕八仙图薄意荔枝冻方印才一套八方,晶莹剔透,材料硕大,雕薄意八仙人物,殊为难得,最终以149.5万元成交。昌化牛角冻鸡血石方章,六面鸡血,色泽浓郁,收到藏家追捧,最终以63.25万元成交。此外,众多印材石章、名人信札等等悉数取得良好成绩。

林荣发雕八仙图薄意荔枝冻方印材 成交价:1495000林荣发雕八仙图薄意荔枝冻方印材 成交价:1495000

  现当代艺术汇聚了现当代绘画的中坚力量,如罗中立、吴冠中、何多苓、周春芽等大师精品力作。周春芽《石头与鸟》为首次亮相拍场,以178.25万元的易主。何多苓《小绿人》延续了自2012年起的何多苓专题,也以184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

周春芽 《石头与鸟》油彩画布 80×100cm  成交价: 1,782,500周春芽 《石头与鸟》油彩画布 80×100cm  成交价: 1,782,500

  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的后市与大环境的关联度会很高,如果市场流动性趋紧,如果“钱荒”还会出现或是常态化,那就会影响市场投资的信心,后市回调能力就会打折扣。所以,中国艺术品市场还在调整中,调整也是新生力量的聚合,今年春拍可以看作是调整中新生力量的聚合过程,不应过高预估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回调能力与回调水平,整体发展仍处在触底反弹中。外加上6月央行实行货币信贷收紧,政治也不是很稳定,所以买家相对来说出手更谨慎,更注重拍品的性价比。在此大环境中,荣宝斋(上海)依然取得稳健成绩,可谓有喜有忧。日后,荣宝斋(上海)依然会坚持扎根上海本土市场,致力于挖掘来源可靠的高性价比拍品,推动海派书画的市场价值,持续拓展“荣宝斋”这个百年金字招牌在艺术品拍卖领域的业务。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