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拍巨头接连重拳出手在线拍卖:买家呼吁规范监管

2013年07月12日 06:46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艺术品拍卖巨头接连重拳出手在线拍卖 买家呼吁规范监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蔚):艺术品拍卖行业巨头佳士得[微博]近日推出两场中国工艺精品网上专拍,这是其举行的首场亚洲艺术在线拍卖。与此同时,北京保利也已经在此前试水在线拍卖,试图打破在线拍卖艺术品市场长期处于中低端的格局。那么究竟这种形式是否受到买卖双方的欢迎,是否会冲击传统拍卖行业?

  日前,记者按照某专业艺术品拍卖网站的流程做了一次网拍体验:首先在该网站注册账户,然后激活支付宝账户,并将保证金存入该网站以作拍卖佣金,接着进入拍卖网页了解拍品。拍卖开始后买家先后叫价抢拍,一旦出现五分钟内无人跟拍,即可按价通过支付宝付款获得该藏品。

  比起传统拍卖,在线拍卖确实打破了时空的局限,让更多原本远离艺术品的人群更加便捷地获得艺术藏品。艺术批评家朱小均认为,艺术品竞拍市场电商化是大势所趋。

  “在艺术品市场来说这是一个现象和未来的方向之一,这个源于整个中国的经济产业都在慢慢转向品牌电商化和电商品牌化,(在线拍卖)进到艺术品市场是迟早的事。”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去年6月,光在北京就有七八十家拍卖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有实力的大拍卖公司都开始盯上在线拍卖这块“蛋糕”,还有上千家可以进行在线艺术品交易的网站也在进军这个市场。那么,迅速发展的在线拍卖是否会冲击传统拍卖市场呢?

  当代书法家蔡祥麟先生表示,鉴于艺术品属性的特殊性,目前来说可能性不大。

  “这些艺术品的艺术价值的欣赏必须看原作,不管是网站还是印刷品都不能够全面展现艺术品的内涵,包括力法和效果都不能够全面展现。”

  从2000年中国第一家专业在线艺术品拍卖平台嘉德在线[微博]上线以来,中国在线拍卖市场一直备受关注。尽管当前几大拍卖行曾先后试水在线艺术品拍卖,并成交了多笔价格不菲的大宗交易,但占领这一网络市场主体的仍旧是中低端藏品。

  资深碑拓艺术品收藏家李德欣先生已有近十年的网拍经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藏品有约百分之三十来自在线竞拍,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他说,由于当前《拍卖法》明文规定,拍卖公司不对作品的真假做"保真"服务,让他不敢轻易在网上购买大额藏品,他同时认为这是造成当前高端市场难以打开的主要原因。此外,目前行业内对于真品的界定还比较模糊,比如明朝仿了唐朝的算不算古董?民国仿了清朝的算不算文物?真和假往往很难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分界线。因此大多数风险都转嫁给了购买者。买家规避风险的手段更多只能主要依靠“火眼金睛”。

  李德欣先生呼吁,在线拍卖应该在充分保护买家权益的前提下进行。

  “如果是大拍品,上千万上亿元,保利公司也好,佳士得也好要能够保证我收到(货品)后专家鉴定是赝品能够退货,如果可以,网拍一定可以热起来。如果没保证,谁敢这么大笔金额的投资仅仅通过网络就去投呢?我认为不大可能。”

  艺术批评家朱小均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强调,电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需要加强规范和监督。他说:“我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究竟在线拍卖会发展成为一种什么样形态都是由买卖双方去共同构建的市场,电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艺术品去进行在线拍卖有他本身的优势,但是劣势也非常明显,未来只能靠市场来检验这个结果,我觉得线上拍卖一定是基于一个强大的后台支持系统,包括支付系统,包括买家拍下来之后物品一定要是真实的,都需要各方面的技术支持,这个是要循序渐进的发展。再真实的实物拍卖假货也很多,市场的整个规范需要行业自律整个拍卖公司的互相监督和国家法律的健全。”

  在采访的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实物展示与网上竞拍同时并行,是较为适合艺术品拍卖的形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