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上半年成交36.8亿 私人洽购快速增长

2013年07月16日 10:28   新浪收藏  微博

全球艺术市场需求强劲 佳士得成交额又创纪录 全球艺术市场需求强劲 佳士得成交额又创纪录

  新浪收藏讯  2013年上半年佳士得全球成交额达24亿英镑(3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数字已包含买家佣金)。其中,私人洽购成交额达4.652亿英镑(7.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连续三年创下佳士得及艺术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的上半年度私人洽购成交总额。

  佳士得在2013年上半年的拍卖吸引了全球范围内关注不同价位拍品的新藏家,这得益于全球艺术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佳士得对网上竞拍平台与新兴市场的大力投入。来自128个国家及地区的藏家参与了佳士得的全球拍卖竞投,参与竞投的新客户占总人数的10%。

  2013年上半年来自亚洲的客户人数显著增长,登记客户人数增长了15%。佳士得4月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拍卖行。2013年9月,佳士得将在上海举办首场拍卖会。

  此外,佳士得还将于2013年12月在印度孟买举办拍卖。 这标志着佳士得将成为唯一一家在印度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拍卖行。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马文斐(Steven P. Murphy)表示︰“今年的艺术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传统市场持续发展,同时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成交活跃。这个市场对最高品质且价格合理的世界级艺术品关注度极高。我们很高兴看到来自世界各地、关注不同价位拍品的新晋藏家们给艺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创新和不断的投入,尤其是在网上竞拍和新兴市场方面的努力,我们将艺术与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佳士得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两场拍卖会将是公司历史上的里程碑:9月我们将作为首家在中国独立经营的外资拍卖行在上海举行拍卖会,今年这一地区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登记客户人数显着增加;此外,我们将于12月在孟买举行首场拍卖会,这标志着佳士得将成为唯一一家在印度举办拍卖的国际拍卖行。在过去十年中,印度的客户数量已经增长了四倍。”

  拍卖:

  2013年上半年, 佳士得共有422件拍品单件成交价超过100万美元(2012年上半年为399件),34件拍品的单件成交价超过1000万美元(2012年上半年为30件)。以项目计算,全球拍卖总成交率达80%,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1%,主要的增长来自于成交价在5,000到30,000美元之间的拍品,以及1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这两个价位的成交率增幅均为4%。欧洲和美洲客户占拍卖登记总人数的76%,而亚洲的客户数量增长了15%,占登记总人数的23% (较去年同期增长4%)。来自大中华区的藏家积极参与佳士得全球拍卖。其中参加香港佳士得拍卖的藏家人数增加了32%,参加伦敦佳士得拍卖的则增加了21%。

  “战后及当代艺术”的成交总额为各拍卖类别之冠,且创下6.654亿英镑(10.2亿美元)的拍卖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此类别的需求在各个层面均有所增长。其中成交价格低于10万英镑的艺术品,其竞投人数的升幅达52%。纽约佳士得于5月15日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成交总额共计4.95亿美元(3.267亿英镑),成为此类别拍卖史上成交额最高的单一拍卖专场。此外,亚洲艺术拍卖的升幅同样显着,该类别拍卖上半年成交总额高达2.845亿英镑(4.3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古典大师及十九世纪艺术”拍卖的成交总额亦高达1.2亿美元(7840 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9%。5月15日在纽约佳士得举办的拍卖中,杰克逊•波洛克的《第19号》以58,363,750美元 /38,520,075英镑成交,成为佳士得2013年上半年成交价最高的拍品。2013年上半年佳士得全球私人洽购业务持续增长,成交总额达4.652亿英镑(7. 118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网上竞拍:

  佳士得在网上竞拍平台的创新和投入为艺术市场打开方便之门。在2011年12月成功举办“伊丽莎白•泰勒珍藏”的网上专拍后,佳士得于2012年又相继举办了7场网上专拍,每场专拍平均有39%的买家为新客户。在2013年上半年,佳士得举办了11场网上专拍,约46%的买家为新客户。另外,73%的网上专拍页面www.christies.com/onlineonly 的访问者,此前从未浏览过佳士得网站。于7月9日结束的“First Bytes: Iconic Technology from the Twentieth Century”为今年下半年的拍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次拍卖中,一部型号为Apple-1的古董苹果电脑以387,750美元成交,成为佳士得网上专拍平台上成交额最高的拍品。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者浏览了该网上专拍页面。

  浏览佳士得网站(www.christies.com)的用户增加了22%,遍布19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移动用户浏览量增加了96%。在此期间,所有登记客户中,有26%使用Christie’s LIVE™佳士得实时竞投。这一在线平台还吸引了大量来自大中华区(较去年同期增长19%)和俄罗斯及独联体(较去年同期增长20%)的登记用户。

  展望未来 – 上海和孟买:

  随着亚洲艺术市场的不断升温,今年下半年,佳士得将于9月举办上海首场拍卖,12月推出印度孟买的首场拍卖。

  佳士得是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可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并将于9月底在上海举办首场拍卖。作为首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国际拍卖公司,佳士得自1994年上海代表处成立之日起便与中国艺术界进行长期合作。与此同时,中国也日益壮大成为世界最大和发展最快的艺术市场之一。

  此外,佳士得宣布2013年12月在印度孟买举行首场拍卖,成为迄今为止首家在印度境内进行拍卖的国际拍卖行。通过在孟买的办公室,佳士得在印度开展业务已近20年。早在今年1月,孟买办公室曾协助在德里举办的印度艺术博览会,并与英国文化协会合作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班加罗尔举办“家园”当代艺术巡展。印度国内艺术品市场近年来发展强劲,国际关注度不断提升,印度藏家亦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拍卖市场,此次佳士得也正好顺应了此趋势。本次拍卖将呈献众多印度艺术品。

  2013年下半年重点拍卖包括:

  网上拍卖专场

  – 佳士得正在进行Suzy Menkes个人藏品网上专场竞拍“IN MY FASHION:The Suzy Menkes Collection”。作为一名时代标志性的时尚记者,Suzy Menkes深受全球设计师、模特、记者以及时尚爱好者的青睐。此次网上拍卖专场将推出Suzy逾80件精选的私人珍品,包括来自Ossie Clark、 Emilio Pucci、Yves SaintLaurent以及Christian Lacroix等设计师品牌的高级时装、风衣、短裙、上衣、夹克以及首饰等。单件藏品的最低估价仅为200英镑,而大部分藏品的估价不高于1000英镑。本场拍卖将于2013年7月22日截止。

  网上拍卖专场

  – 佳士得正在进行“明镜白雪:高士爱兰德化白瓷珍藏”网上竞拍。这是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类别首个只限网上竞投的专场拍卖,也是7月举行的首场网上专场拍卖,本场拍卖将于2013年7月23日截止。另外一场“以微知着:纽约私人珍藏中国鼻烟壶与精选珍罕中国艺术参考书籍”网上拍卖于今日,即7月16日正式开拍。从7月17日至26日,佳士得将举行珠宝门类的首个线上专拍“Summer Jewels”,本场拍卖将呈献由当代珠宝匠制作的逾100件拍品,其拍品估价极具吸引力。

  南肯辛顿

  – 继2012年成功举办“The London Sale”,今年的“Out of the Ordinary”拍卖将在拍卖前(8月5日到9月5日)举行为期五周的公共展览。这一展览及拍卖将呈献种类多元、丰富的拍品,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横跨史前时代的自然世界一直到科幻小说中的超现实境域。此场拍卖将呈献150件估价从1,000到200,000英镑不等的拍品,以满足不同藏家的需求。亮点拍品包括一件稀有的三角恐龙头骨(估价:150,000-200,000英镑),以及1957年制作的巨型机器人Cygan。这件拥有8条腿的机器人是原子时代的不朽遗物,在20世纪50、60年代更是十足的大明星(估价:6,000-8,000英镑)。

  伦敦

  – 9月25日,伦敦佳士得将举行“Kate Moss – The Collection – Curated by Gert Elfering”拍卖。届时,佳士得将呈献一系列围绕当代缪斯Kate Moss创作的、以多种媒介形式呈现的艺术作品。此次拍卖由知名藏家GertElfering策划,当中的很多拍品或是首次现身拍场,或是珍罕限量版,以展现这位全球偶像的独特时尚风格。

  巴黎

  – 10月16日,巴黎佳士得将推出多宝格珍品拍卖,这些多宝格珍品由著名收藏家Jacques Hollander与Galila Hollander 于20世纪下半叶收集。拍品涵盖了从古典时期到17世纪的几百件画作、家具以及其他艺术品,涵盖该类别艺术鉴赏相关所有领域的拍品。

  迪拜/网上拍卖专场

  – 迪拜佳士得将于10月24日至11月11日举行首场中东地区当代艺术网上拍卖专场,引领中东地区艺术市场的未来创新。此次网上拍卖将呈献约50件拍品,也体现出全球藏家对中东艺术日益增长的需求。佳士得迪拜将再次推出其广受好评的名表拍卖,并举办为期两天的佳士得美术学院短期课程,以便感兴趣的藏家与买家能够对此地区的艺术精品有更多认识,学习如何开始收藏,如何策划拍卖,并与中东艺术市场的行业发展推动者会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