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2013春拍7.74亿元收官

2013年07月16日 11:33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7月15日,西泠印社2013春拍以总成交额7.74亿元稳健收官,86%的总成交率继续领衔全国。

  总成交率所反映出的市场参与度之高,从满场人气可见一斑,此次西泠春拍的新买家较去年有逾30%的增长,号牌数达1150块,周边酒店订房数超过700间,均为历届最高。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从今年春拍的整体成交结果来看,西泠所秉持的“诚信、创新和坚持”原则获得市场的认可。此次西泠春拍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此次春拍,既保持“文人路线”又更有“大众看点”,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和门类,如名人信札手稿照片、插图漫画、庭园石雕、陈年名酒等,都受到各界关注,人们在西泠春拍的现场能感受到艺术与生活相交的生命力;二是市场对文化艺术含量高、中低等价位的“小而精”拍品反响热烈,无论是书画或是名人手迹,都以远超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价格成交;三是同一藏家提供或同一上款人的拍品因其来源可靠和质量精而备受关注,这两点都表明市场的更趋成熟及艺术品市场的日益规范;此外,金石篆刻、古籍善本等领域的成交情况充分体现了西泠印社、西泠拍卖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反映出“以学养藏”的理念更为深入。

  陆镜清认为:“稳健发展,方能持久。我希望西泠拍卖能发展成百年企业、百年品牌,这九年来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尤其是在众人都在追逐亿元拍品的时候,在众人开始不再追逐高价拍品转而回归文化艺术本身和深耕拍品质量的时候,我们都在反复强调同样的原则,传递同样的理念——基于诚信与创新,以学术指导拍卖,从艺术的深度与广度着眼,去弘扬民族的传统文化,倡导艺术融入生活。”事实上,这些原则和理念逐渐都在市场上得到了认同,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从这次南、北艺术品市场对西泠春拍的评价来看,也同样印证了陆镜清对西泠拍卖的发展思路,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做得长久,拍得放心。”

  中国书画仍是成交中坚

恽寿平(款)花卉册 成交价460万恽寿平(款)花卉册 成交价460万

  1.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专场 成交率86.64%

  本次春拍中,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晚明陈继儒作品《梅花册》以2000万起拍,2898万元成交。

  “清初画圣”王翚《秋山高逸图》805万成交;“清初六大家”恽寿平《十万图册》667万成交;恽寿平(款)花卉册从35万起拍,460万成交;“新安四家”之一查士标作品《富春大岭图》、《溪山行舟图》分别以327.75万、230万成交;吴门领袖沈周晚年所作《松阴高士图》322万成交;仇英《琼芳图》成交价为287.5万。

  2. 近现代书画作品部分 各专场成绩斐然

徐悲鸿 猫戏图 成交价402.5万徐悲鸿 猫戏图 成交价402.5万

  近现代书画作品专场(一)成交额过亿,其中,傅抱石《湘夫人图》800万起拍,1495万成交;徐悲鸿《双马图》 280万起拍,586.5万成交,《猫戏图》100万起拍,402.5万成交,均高于起拍价数倍;陈佩秋《竹石双禽图》、溥儒《碧波秋色图》成交价则分别为563.5万及500.25万。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中国书画海上画派作品专场、中国书画岭南画派作品专场接连掀起拍场高潮。黄宾虹《九华山色图》280万起拍,经68次竞价,1380万成交;张大千《春日品茗图》从90万元起拍,471.5万元成交。

  3.古代书法作品艺术价值受重视

  古代书画专场王铎《草书临右军帖》180万起拍,385.25万成交;赵之谦篆书《受福富昌镜室》90万起拍,218.5万成交;唐人写经《大佛顶万行首楞严经卷第四》15万起拍,143.75万成交;沈曾植行书《节录包世臣语》10万起拍,92万成交。

  同一藏家、同一上款人拍品备受关注

任伯年 福禄寿三星图 成交价695.75万任伯年 福禄寿三星图 成交价695.75万

  同一藏家提供、同一上款人的拍品在今春西泠各专场均有展现,体现了西泠拍卖的品牌诚信度和影响力。这类藏品来源清晰、去伪存真,见证文人间的深厚交情,增添了艺术品的潜在附加值。此外,名家递藏作品同样成交喜人,海派专场中,文革末年由海上著名收藏家钱镜塘70岁时赠与敬修堂主人的任伯年巨幅之作《福禄寿三星图》以250万起拍,最终以695.75万元成交。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王福厂后人送拍、明·王福厂旧藏明代仲尼式古琴,从80万起拍,成交价230万。

  1.隐墅居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 100%成交

  继去年西泠秋拍“隐墅居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悉数成交,获藏界良好反馈后,今年西泠春拍再推“隐墅居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蝉联百分百成交佳绩。整场藏品依然来自中国老一辈版画家余白墅先生旧藏,并由其亲属送拍,多数藏品均以估价数倍成交。

  如陈佩秋《蝶恋花图》、钱松嵒《古塞新湖图》、唐云《阳朔小景》、宋文治《霜叶红于二月花》《峡江秋意图》,以及李可染、沙孟海、林散之的书法等,可圈可点。其中陈佩秋《蝶恋花图》12万元起拍,成交价50.6万元;写意花鸟画家陈大羽《雄鸡图》经过多轮竞价,47.15万元成交;吴作人《熊猫图》12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74.75万元成交;宋文治《霜叶红于二月花》18万元起拍,72.45万元成交。

  各地画家、文人与余白墅先生来往的信函,也可以从中看到余先生对各地书画家、文人的那份情怀,其中李可染致余白墅信札一通,10万起拍,现场拉锯竞价至49.45万成交。

  2.吴昌硕亲友及家属藏书画作品专场

  此次特别推出“吴昌硕亲友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成交率高达98.3%。吴昌硕先生的家属及亲友送拍116幅作品亮相西泠春拍,以此纪念缶翁担任西泠印社社长100周年,倍感亲切。其中既有吴昌硕本人作品,如1926年作行书《八言联》40万起拍,直上100万,经过激烈竞价后以241.5万成交;另一幅行书《海云洞晚眺》60万起拍,143.75万成交;吴昌硕本人绘画作品也都以起拍价数倍成交,如《双鹤图》18万起拍,189.75万元成交;《花果因缘图》立轴10万起拍,成交价73.6万。

  吴昌硕亲友及家属藏作品也表现不俗,康有为行书《七言诗》30万起拍,120.75万成交;何绍基楷书《题襟馆》起拍价18万,场内买家多次直接报价,一路竞价至143.75成交。

  3. 近现代名家作品(二)专场

  近现代名家作品(二)专场涵盖多个同一上款或同一藏家提供的系列作品,其中,“泽生”上款、由上款人家属提供系列作品中齐白石《水族清趣图》60万起拍,149.5万成交;程颂万家属友情提供作品中,谢稚柳《天竺鸣禽图》8万起拍,138万成交;黄若舟上款及藏品系列中,陆俨少《雁荡泉石图》10万起拍,74.75万成交;贺志英上款系列作品黄胄《五驴图》18万起拍,72.45万成交;董寿平乡友友情提供董寿平书画专题也获得佳绩。

  专题性系列拍品满足深度收藏需求

  1.印石篆刻系列专场呈献金石盛宴

文房清玩·晚清四大家篆刻专场 成交率100%文房清玩·晚清四大家篆刻专场 成交率100%

  本届春拍正值西泠印社成立110周年,7月13日晚,“文房清玩·田黄石专场”、“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与 “文房清玩·晚清四大家篆刻作品专场”集体亮相,迎来又一场金石盛宴。“文房清玩·晚清四大家篆刻作品专场”成交率100%,晚清篆刻大师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黄士陵四家佳作二十余方传世精品,在预展期间亮相“晚清四大篆刻家名印品鉴会”,引发印石学界嘉宾与藏家深入互动,以拍卖的形式鉴赏传承印学文化,有效地提升了西泠印社的品牌效应。“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中,拍场极为罕见的丁敬刻印——寿山石王德溥自用印138万成交。

  2.古籍善本承载专业学术价值

  本届春拍古籍善本专场,上拍241件,总成交率84.1%。中土失传700余年的珍稀佛教文献、高山寺旧藏《辩非集》首现国内拍场,创下佛教文献拍卖最高纪录。这件重要作品,估价是60万-80万元,经过50余轮竞价,最终以477.25万元成交。另一件晚清四大藏书楼之一“八千卷楼”旧藏、浙江藏书大家吴焯批校跋本《唐大诏令集一百三十卷》 明末清初抄校本毛装8厚册竹纸60万元起拍,经过电话委托与场内互相争夺,场内前排后排轮番出价,161万元成交。

  3.名人手迹收藏引发广泛关注

  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绝代风华六十年”专题,包括林语堂、内山完造、陆小曼等多位名家书信手稿等,悉数成交,历数两岸三地这六十年精英圈中的流行文化,其中邓丽君赠干爹签名照 2万起拍,36.8万成交,是对这位华人歌星六十冥诞最好的纪念。此外,一批少见题材拍品,引发藏家激烈竞价,弘一手批《四分律册及藏本华严经卷》、《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等自藏佛经 28万起拍,172.5万成交;弘 一、马一浮信札8万起拍,82.8万成交;苏曼殊画稿3万起拍,105.8万成交。

  4. 消费型藏品注重文化内涵

  西泠春拍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于国内首次推出60-80年代贵州老八大名酒一组,最终以92万元成交。其中1971年9月25日董公寺牌董酒、70年代初红卫牌习水大曲、60年代末文峰塔牌匀酒是国内陈年名酒收藏界中年份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贵州老八大”, 这一组合中还包括1980年甲秀楼牌贵阳大曲,70年代末凉亭牌鸭溪窖酒,70年代中期金壶牌平坝窖酒,60年代末安酒,1984年10月2日湄窖。每一瓶酒,都因其产地而得名,具有那个时代那个地域最鲜明的特征。无论是从传统酿造工艺,还是品牌文化积淀,还是其稀有性来说,都是极具收藏价值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