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拍卖市场众巨头

2013年07月19日 10:08   芷兰雅集  

  当今拍卖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峰谷格局”,位于山谷位置的拍卖行大致包括六家,这是综合100余位调查者意见得出的,并不完全代表芷兰雅集观点。

  【山谷】  

  处于市场山谷位置的拍企中,获得提名最多的公司如下:翰海、荣宝(南北两家)、诚轩、华辰、西泠。此六家拍卖行具备一流拍卖行的特质,但因规模、决策以及定位而屈居二流,基本都属于有特色的拍卖行。

  【特点】

  在位于山谷中的龙头,当时是翰海,作为行业曾经的领头羊,由于业务调整和无法灵活的机制,在激烈竞争市场中,处境貌似不太公平;而后五家都属于具有高资格的拍卖行,均接受过市场的检验,其掌门人多是行业或专家型,在业内均属精英。

  受访者认为:这六家拍卖行所呈现的拍品有一定的侧重点,显示出企业特有的特色,现场的人气及规模相对于“一流拍卖行”略低,但真实成交率和纳税状况领先,有的甚至领先于尖峰企业。

  【观点】 

  这六家拍卖企业,有着做综合拍卖行的实力和能力,但基于市场实情和公司定位,目前他们更重视的是品质,以及对市场客户的吸引力培养,不少买家都是冲着其特定资源去关注并参与。

  【问题】

  和“尖峰四家”拍企相比,“山谷六家”的问题相对少些。综合受访者意见为:在尖峰的拍卖企业占有更多资源的情况下,他们能做出自己特色实属不易,尤其是培养了固定客户,夯实了对特有客户群体的粘合度。同时也在吸纳潜在客户。和“尖峰四家”相比,这些处于山谷位置的优势是经营灵活,但不足之处是:资金实力稍弱,很难做到“征集预付货款”,因此会出现征集困难问题,由于不具备了对一线拍卖行的正面角逐实力,也很难得到更多的明星拍品,因此也就会弱化对明星买家的吸引力。

  【结论】 

  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生存,好与坏都要接受市场及众人的评判,如何在不足中求进,如何维系建立起来的品牌,夯实自己的基础,使之成为优势竞争力,而不让它逐渐滑落,这都是一门学问。对于一家拍卖行的考察,不该是短时的,人们看重的是:看谁走得远,而不是比谁走得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