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鳄豪掷数亿元:四成多新买家入市

2013年07月21日 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鳄”豪掷数亿元四成多新买家入市 “大鳄”豪掷数亿元四成多新买家入市

  今年春拍行情有所回升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林琳

  美国著名老牌杂志《ARTnews》(《艺术新闻》)近日公布了2013年全球最活跃收藏家名单TOP200,去年首次进入榜单的中国收藏家刘益谦[微博]、王薇[微博]夫妇今年再度入选。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今年上半年刘益谦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至少砸了5亿元。

  作为拍卖市场的一个风向标,大买家的动作对今年的行情有何影响?普通买家是否应该跟进?对此,业内行家看法不一。

  拍场“王亚伟”

  今年转攻近现代书画

  自2009年以6171万元买下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开始,“刘益谦”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一个品牌,堪比基金领域的王亚伟,而他也非常善于资金运作。“2009年,刘益谦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投入了13个亿,2010年更是达到惊人的20个亿,今年上半年,他也花了近5个亿。”有业内人士透露。

  刘益谦对古画情有独钟。有媒体报道,刘益谦曾“毫不谦虚”地表示,除了故宫[微博]、上海博物馆和辽宁博物馆,他藏的古代书画是其他博物馆没法比的。

  不过,今年刘益谦似乎把眼光转向了近现代书画。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在北京匡时[微博]夜场上留意到,刘益谦对专场中估价最高的傅抱石《后赤壁赋》志在必得,先是出价2800万元,被其他买家加价超过后,一直争夺至3300万元才买下。

  更有行家晒出了刘益谦今年春拍的部分购买清单: 明永乐鎏金地藏王菩萨 1265万元、乾隆青花粉彩柿蒂耳瓶 2702.5万元、沈士充《江南秋色》3622.5万元、龚贤《别馆高居图》3737.5万元、髡残《为周亮工作山水》2357.5万元、张大千《红拂女》7130万元、张大千《荷塘野趣》8051万元、张善孖《十二金钗图》1207.5万元、田世光《和平颂》1650万元。

  行家看法:古画门槛高仍有抗跌性

  今年春拍,古代书画的表现平平,未如此前一样天价频出,令一些收藏者怀疑古代书画的行情已逝。经营画廊的吴先生认为,纵观20年的中国拍卖历史,古书画一直是抗跌性最强的板块。“古画门槛高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今年春拍根本没有什么重器出现,拍不出天价并不奇怪。古画的稀缺性注定了它永远是艺术品价值金字塔的顶端”。

  “大鳄”买顶级精品 中小买家心态求稳

  除了出手豪气外,业内也评价刘益谦已“逐渐转型为成熟的收藏家”。“无论他过去是藏家或炒家,是投资或是投机,他已经在市场中反复论证了,艺术品是可以变现、流通的,或者说俗一点,是可以赚钱的。”石金柱说。

  大鳄的持续出手也显示国内艺术品市场回升态势。“市场全面回暖不敢说,但大多数人的信心都回来了。”有业内人士称,前两年大家资金链比较紧张,而今年可能情形开始好转,“房子限购,股票不见涨,游资到处寻找机会,一些钱会参与到艺术市场来。”

  受2012年市场低迷的影响,2013年春拍之前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但在今年嘉德首轮春拍中,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元创出书画部分的首个高价,而北京保利8周年春季拍卖总成交额达28.3亿元,其中,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表明资金仍看好艺术品市场。刘益谦曾公开表示,他的购买标准是“既要贵,更要对”,瞄准顶级精品,“稀缺性的艺术品很难用价格去定位”。

  行家看法:买百万元级别博10~20倍回报

  大鳄毕竟是极少数,支撑市场的还有无数的中小收藏者。多家拍卖行负责人在分析今年春拍行情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数十万元至两三百万元的拍品成交率高于以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老买家求稳,选择流通性最强的区间下手,二是新入场买家增多。另有数据显示,超过四成客户是新入市的,他们一般会瞄准一线大师作品中价位偏低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

  在石金柱看来,能在今年上半年买货的买家,心态已经算不错了。他的购买策略则比较实在:“我不会硬拼一个很高的价位,不然本来可以买3幅作品,现在只能买1幅。”他认为一些百万元级别的艺术品,经过5~8年沉淀,很可能带来10~20倍回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