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赠干爹签名照拍出36.8万元

2013年07月26日 08: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丽君亲笔签名“送给干爹”的旧照片。 邓丽君亲笔签名“送给干爹”的旧照片。

  文、图/记者郭晓昊

  据媒体报道,本月27日,位于洛杉矶的历史档案拍卖行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的影像档案(含版权),包括近75000张负片及幻灯片,其中近3700张从未公开过。而就在本月中旬,一张邓丽君亲笔签名并上书“送给干爹”的旧照片估价2~3万元,成交价却达到了36.8万元,引发网友热议。

  有专家分析称,如果一张老照片中记载了重要的事件、人物、历史背景,即使不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其价值也不低。

  邓丽君签名照拍出高价

  “送给干爹:周伯伯生日快乐。侄女丽筠贺。84.2.9.”本月中旬,一张邓丽君赠“干爹”的签名照在国内某场拍卖会上拍出了36.8万元的高价,并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登录拍卖行官网查询发现,这张签名照片上邓丽君的服装是15周年亚洲巡回演唱会香港站及台北站演唱会中所着的亮片流苏红裙,落款是她的本名“丽筠”。这位干爹是邓家早年居住台湾屏东时的邻居周羽。据悉,周羽夫妇非常喜欢邓丽君,认她作干女儿。

  “名人、明星的老照片在国内的确已成为影像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家胡先生表示。“在今年的上海工美春拍中,一件胡适题泰戈尔像照片。估价12万至15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86.25万元。”梦露影像首次同版权拍卖

  7月27日,位于洛杉矶的历史档案拍卖行将上拍一组时尚摄影师米尔顿·格林为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拍摄的影像档案(含版权),包括近75000张负片及幻灯片,其中近3700张从未公开。

  去年11月,格林为梦露拍摄的238张照片在波兰拍卖,总成交额75万美元。因此,有行家预计此次上拍的梦露照片价值将达100万美元。

  国内清末老照片最吃香

  5月中旬,在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英法联军随军记者拍摄的一组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的作品,其中包括6张照片重叠而成的北京最早的全景图,成交价为21.85万英镑。

  此外,在今年北京华辰春拍上,《甲午中日海战写真摄影相册(80张)》成交价为109.25万元,成为本场拍卖价格最高的相册。整个影像专场最终成交1066万元,成交率70%,首次单场成交额突破千万元,较去年增长了两成。

  胡先生则介绍称,国内的影像收藏主要分为原版老照片、纪实影像艺术品和当代影像艺术品三大块。“判断一张老照片的收藏价值,主要有几方面的标准:重要性、稀缺性、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