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拍卖行备战2013秋拍 拍品征集全球拉开

2013年08月03日 08:24   中奢网  

北京匡时在天津的秋拍拍品征集活动 北京匡时在天津的秋拍拍品征集活动

  进入七月,随着长三角地区的春拍陆续结束,中国拍卖市场进入了短暂休整期,刚刚结束拍卖拍卖公司忙于总结春拍的经验和教训,为几个月后的秋拍做准备,而更早一点结束的拍卖行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拍品征集工作。

  2013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低位调整态势,成交大致符合市场人士先前预期。据雅昌艺术监测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6月30日,2013年春拍总成交额为265亿元。单纯从数字上来看,艺术市场并未走出调整期,但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春拍市场没有延续去年大跌走势,而是呈现企稳局面。虽然没有亿元拍品出现,但是成交在1000—5000万的拍品数量有所增加,这也正体现出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趋势。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今年春拍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进入拍卖场的买家很多都是从未见过的新面孔。比如在今年匡时春拍中,100万元至300万元的作品成交情况良好,可以判断市场进入了大量新买家,他们无力问津高价拍品,因此瞄准了大师作品中价位较低的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而新藏家的进场很有可能延续到今年秋拍,从而影响整个秋拍的行情。

  而对于不久后就要进行的秋拍,董国强表示:“业内都比较看好秋拍,但同时也认为不会出现大幅反弹与波动,平稳的趋势会持续下去。这是因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兴衰和经济大环境以及社会环境息息相关。”

  早前已经结束春拍的拍卖行经过短时间的休整,现已投入到了秋拍拍品的征集中去。从目前拍卖公司的征集活动可以看出,拍卖公司在国内依然在挖据新的地区,除常规的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逐渐扩散到天津、郑州、昆明、贵阳等地。“相比前几年,今年的征集变得更加困难,一方面由于艺术品的稀缺性,很多老藏家不断提供藏品,手上已经没有或者很少,我们就需要挖掘新的资源;另一方面,好的藏品极其难得,藏家不舍得放手,但是受春拍市场的影响,藏家还是会愿意继续提供藏品。”北京保利四季书画部梦超表示。

  2013年秋拍,保利还将继续拍卖“小万柳堂聚集扇画(二)”;此外,6月中旬,北京保利联合保利香港拍卖正式开启全球征集,仍将精力放在北美地区,据了解,目前征集工作已初见成效,保利香港已经确定的拍品有:陆灿《摄山玩松图》、青铜鎏金释迦牟尼佛立像以及林风眠、吴冠中的精品,并首次在香港打造“中国艺术品夜场”拍卖。今年是中国嘉德成立二十周年,春拍因得到很多藏家的支持,征集到很多生货,秋拍将在香港首次推出现当代艺术专场,在赴台湾征集过程中,藏家表示愿意支持。“由于成立二十周年的缘故,新老朋友都很支持,但是拍品规模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最终确定,目前来看艺术市场主要跟从经济大环境发展。”胡妍妍告诉记者。

  由于大部分拍卖公司的征集工作都刚刚开始,目前来看,还没有高价拍品出现,因而秋拍高价拍品能否带动市场反弹,还有待观察。然而,胡妍妍表示:亿元代表的高端市场本身就是曲高和寡,偶然性很大,另外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一两个买家就会影响高端市场,但是底层盘子群众基础大,特别是新资金进来瞄准的都是这一块,所以有新的力量加入,才会在中小名家部分多起波澜,而一般市场都是先在底层打地基,最后触动顶端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根据往年的经验,秋拍市场肯定会比春拍市场表现更好。市场资深人士强调,整个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市场的潜力尚未完全挖掘出来,预计两三年内市场行情将逐步走到高点,最终成绩可能超过前年的巅峰状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