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触电需谨慎 部分网拍不受法律保护

2013年08月05日 09:54   南方日报  

张大千 花卉四屏 张大千 花卉四屏

  今年5月底,北京保利联合艺典中国网及淘宝网首度尝试网上拍卖,“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作品专场”取得总成交额276万元,成交率为95.08%,6月底举行了第二期书画专场网拍,设立“大匠之门齐白石师生及子女书画专场”和近现代当代名家专场等,四天内入账1779万元;不久前结束的上海泓盛春拍,首次同步了线上线下竞拍,全场总成交额约4947万元,比去年秋拍增长60%。   

  据了解,世界首家“在线拍卖”网站为1995年成立于纽约的artnet.com网站,该网站的网上竞拍业务也标志着全球首家艺术品在线竞价拍卖网站正式上线。事实上,早在2000年嘉德在线拍卖已经成立,开创艺术品和电子商务结合的模式。不过,2013年,随着上述拍卖公司的介入,艺术品拍卖进入E时代。

  国内艺术品电商逾千家

  目前,国内已有艺术品电商逾千家,就当前国内的情况而言,艺术品网站大体可分为四类,即:资讯类网站、个人或企业机构类网站、电子商务类网站以及许多网上收藏艺术沙龙网站也应运而生。2000年9月正式开通的大型艺术品网站,雅昌艺术网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艺术品专业门户网站,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华艺术品图文数据库。

  北京嘉德在线建于2000年,首开中国收藏品网络交易之先河,每日推出30个以上的拍卖专场,365天不间断地推出中国传统书画、古董、工艺精品等拍卖专场,吸纳了大量传统藏家,嘉德在线2007年交易额已达到几千万元。2008年,嘉德在线的流水目标将是1亿元。即便是淘宝、拍拍和易趣这些电子商务网站,收藏品只是其一个小类,专家估计其收藏品类的交易额也有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除嘉德在线、博宝网等著名电商企业外,雅昌、艺术国际等艺术类门户网站也拥有电商平台,综合类电商企业如淘宝也有收藏频道。一些老字号也开始试水线上拍卖,如西泠印社于2009年上线,琉璃厂于2010年上线,许多画廊、美术馆则开通了电商平台。

  2011年4月上线的Hihey.com运营至今,艺术品在线交易总额已达5000多万元,每天的成交额为20万元,正以100%的速度全力增长。目前,Hihey已经和1500多名艺术家签约,“相对于传统的艺术品销售渠道,‘在线拍卖’门槛较低,每位艺术家的每幅作品只收100元挂牌费,互联网得以让更多的艺术家获得被展示和收藏的机会。”

  新老买家试水网上拍卖

  不久前,佳士得拍卖在其半年年报中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球成交总额达24亿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9%,来自亚洲的竞拍人数增长15%,参与竞投的新客户占总人数的10%。46%参与者为新买家。

  佳士得在一份报告上披露,2011年网上竞投服务吸引了大量新客户登记,网站访客人数较2010年激增77%,29%的客户竞投来自网上。成交价在25万英镑至100万英镑的艺术品成交率达到87%。

  对于首度尝试中国工艺精品网上拍卖,佳士得方面指出,“过去两年来,佳士得一直在积极拓展网上竞拍平台,以发展网上专拍业务。佳士得成功推出了多场名酒、时装、战后与当代艺术,以及波普文化类别的网上专拍。网上专拍已成为佳士得业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上海泓盛拍卖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监胡湖曾表示,与现场拍卖相比,网上拍卖的买家出价要更加谨慎,不排除在某些情况下出现“误出价”,如由于买家电脑网速较慢,对某件拍品出价时,现场该拍品竞价已经结束,而该买家的出价被算入下一件拍品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出价不能被撤销。

  部分在线拍卖暂不受《拍卖法》保护

  综合看来,目前艺术品网上拍卖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实体拍卖公司在其网站上开辟专区进行网上拍卖,并往往与线下拍卖同步;其二,是中介类型的艺术品交易网站,国内的HIHEY和国外的Artprice即为此类,平时销售艺术品之余,不时组织线上艺术品博览会及拍卖。相比传统线下拍卖的高成本,网上拍卖成本较低,如艺典中国的保证金制度为,100万元以上作品收取1万-2万元保证金,一般拍品收取2000元保证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第二类网上拍卖,买家只能在网站上了解拍品信息,对艺术品的品相、瑕疵,乃至真伪,更难作出判断。

  据悉,除1997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与艺术品网络拍卖相关法规仍然等待出炉。

  现行拍卖法中用法律条文规避的一些问题,在虚拟的网上艺术品拍卖中都大量存在。如拍卖活动需要由拍卖师主持,目前的网上艺术品拍卖除少数在线拍卖,都没有拍卖师主持。网上拍卖对于竞买人的身份更加难以确定,很难确保没有委托人在网上参与竞拍,提高价格的情况。因此,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的可能性在网上发生的几率也很大。而在国外对于客户审核都是通过银行的信用记录来进行的。在国内只能是通过收保证金来规避风险。

  在传统拍卖企业模棱两可的免责条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网络的虚拟特点无疑也更让某些不负责任的拍卖公司为自己开脱责任找到了理由。在拍卖行业自身尚潜伏着法律与政策风险的情况下,虚拟的网络在线拍卖,特别是中高价位的艺术品在线拍卖更因为其真伪难辨而很难得到收藏者的信任。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建议,消费者要了解网络拍卖和线下拍卖的区别,以及要充分了解拍品的相关信息,之后再开始参与网上的竞买。如果是新手,建议还是从一些比较入门级的、金额较小的拍品开始买,对于网络拍卖不论是网络的风险也好,法律、真伪等风险也好,都要予以充分关注。另外,网络竞买还存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对网络安全和风险也要关注,特别是涉及资金安全的时候。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丁贝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