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受追捧

2013年08月12日 10:43   东方早报  

巴斯奎特作品 巴斯奎特作品

  马学东

  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公司7月中旬先后发布了各自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从数据上看,佳士得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的交易额达到了24亿英镑(约合36.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按英镑计)。苏富比的成绩单显示上半年他们在全球共成交了25.5亿美元的拍品,与2012年上半年的24亿美元相比,增长了6.25%。

  佳士得PK苏富比

  佳士得上半年取得的24亿英镑既是佳士得公司历史上第三高的半年成交额,同时也创出艺术市场历史第三高的半年度成交额。佳士得这种强劲的成交主要的原因是全球买家对于艺术品的需求有增无减,同时佳士得的网上拍卖也很给力,私下销售的交易额也增速迅猛。全球买家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强烈的欲望反映在佳士得公布的买家数据上,今年上半年佳士得的客户来自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0%是新客户。其中来自亚洲区的买家数量增长了15%。与之相呼应的是佳士得也加快了他们在亚洲市场的布局。今年4月份佳士得就宣布他们已经得到中国相关机构的允许,可以在中国境内举行艺术品拍卖会。9月份他们将在上海举行首场在中国市场的秋季拍卖会,另外12月份佳士得还会在印度孟买举行首次拍卖会。这样佳士得在亚洲区除了香港之外,增加了中国的上海和印度的孟买等城市作为扩展拍卖业务的据点,显然他们很看重亚洲市场的发展潜力。

  佳士得自从2011年12月首次举办伊丽莎白·泰勒藏品的在线拍卖以来,2012年又一口气举行了7场在线拍卖,其中有39%的买家是新买家。在2013年的上半年,佳士得一共举行了11场在线拍卖,买家中有46%是新买家。同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访问佳士得公司网站的买家人数增长了22%,这些买家来自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使用手机浏览网站的人数也增长了96%。在参与到竞拍的买家当中有26%的人使用了佳士得的实时竞拍系统(Christie's Live)参与竞拍,这其中来自大中华区的竞拍者人数增长了19%,来自俄罗斯的竞拍人数增长了20%。

  佳士得这两年业务新的增长点是私人销售,他们凭借这项业务获得了4.652亿英镑(约合7.118亿美元)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3%。同时佳士得苏富比也都设立了自己的展示中心,通过举办展览的方式吸引潜在的客户,这一招也很奏效。在今年的10月,佳士得将与Waddington Custot画廊合作,举办展览《When Britain Went Pop !》。佳士得将用这次展览作为他们在伦敦梅菲尔的全新展览空间的开幕展,着重推出早期英国波普艺术,展览作品均来自标志性的艺术家,如理查德·汉密尔顿、彼得·布莱克、艾伦·琼斯、帕特里克·考尔费尔德以及大卫·霍克尼。

  与佳士得类似,今年上半年有65%的买家是通过私下交易的方式与苏富比公司打交道。据买家在苏富比登记的号牌显示,在其买家中有40%的人将购买艺术品的目光扩展到了新的艺术品类,更有30%的买家参与苏富比在全世界各国的拍卖活动。在买家的来源上,新兴艺术市场(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的买家仍有较高的贡献度,来自这三个国家的买家人数在稳步增长。其中,亚洲的买家中有22%是新买家。今年是苏富比进入亚洲区经营的第40个年头,1973年他们进入香港,成为首家在香港经营的国际性艺术品拍卖公司,1988年他们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12年苏富比与北京歌华集团合作成立了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并且举行了首场拍卖,这标志着他们正式进入中国内地,与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同场竞争。据悉苏富比目前正筹备今年年底在北京举行一场拍卖。

  今年上半年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成交都有所增长,这也主要得益于高价拍品在数量上的增多。今年上半年佳士得共有422件拍品的成交额超过100万美元,2012年同期有399件,同比增长了5%。有34件拍品的成交价格在1000万美元以上,2012年同期则有30件。按照拍品件数统计的成交率达到8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的提升。同时在两个价格区间内作品的成交率都呈现出4%的增长,一类是价格在5000至30000美元之间的拍品;另一类是价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苏富比今年上半年则有7件拍品的成交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

  印象派、现当代艺术都挺热

  佳士得的战后与当代艺术品2013年上半年的成交额达到6.654亿英镑(约合10.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并且与往年不同,在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各种价格区间都有买家积极进场参与,例如就有52%的新客户参与竞拍价格在10万英镑以下的拍品。如果以单场的成交额来看,5月份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的夜场拍卖的成交额达到创纪录的4.95亿美元(3.267亿英镑),创出艺术品拍卖史上单场拍卖成交额的新高。亚洲艺术品的成交额达到了2.845亿英镑(约合4.353亿美元),古代大师和19世纪艺术的成交额达到了7840万英镑(约合1.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佳士得拍卖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件拍品是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第19号》,在纽约5月15日的夜场拍卖会上以5836.37万美元成交。

  在5月和6月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上,苏富比的印象派、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的成交额达到了10亿美元。其中5月份在纽约举行的印象派、现当代的成交额达到了6.657亿美元(约合4.325亿英镑)。7件拍品的成交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参与到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的夜场拍卖的竞拍中,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藏家阿莱克斯·伊莎贝思·列维特(Alex&Elibeth Lewyt)收藏的116件作品的拍卖专场,其总成交额达到了1.04亿美元(约合6710万英镑)。此外,格哈特·里希特( Gerhard Richter)、巴奈特·纽曼(Barnett Newman) 、丹· 科恩( Dan Colen ) 、乔治· 布拉克( George Braque ) 和豪尔· 达米埃(Honore Daumier)均创出个人作品拍卖价格的新高。

  6月份苏富比在伦敦举行的印象派、现当代艺术的成交额达到3.505亿美元(约合2.257亿英镑)。在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的拍卖会中来自亚洲的买家竞拍人数创出了新纪录,在当代艺术的夜场拍卖中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参与竞拍,其中参与当代艺术的夜场竞拍中有10%是新买家。莫奈的作品《le Palais Contarini》以1970万英镑高价成交,创出伦敦夏季拍卖单件作品拍卖价格的新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