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转手涨30倍

2013年08月29日 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志伟的《海阔天空任我行》。 黄志伟的《海阔天空任我行》。 钟汝荣的《十年磨一剑》。 钟汝荣的《十年磨一剑》。 杨英才的《梵始祖达摩 》。 杨英才的《梵始祖达摩 》。

  石湾公仔遭遇拍卖“冷”收藏“热”

  佛山陶艺系列文化活动9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

  本报讯 (记者潘慕英)目前,佛山陶艺系列文化活动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微博]火热进行中。除了云集345件明清至今名家大作的佛山陶艺展外,9月1日,“新月雅集——佛山当代艺术陶瓷专场拍卖会”将是此次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汇集佛山当代陶艺名家名师的78件陶塑作品将现场竞拍。此举被石湾陶艺收藏界认为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石湾公仔已经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但是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目前拍出的最高价是336万元,与景德镇陶瓷相比难以望其项背。目前,不少收藏家都表示,由于拍卖市场行情不好,收藏家都是收藏精品拍卖粗品。相反,石湾公仔的民间收藏之风持续火热,一件大师作品转手后价格甚至高涨30倍。

  

  拍卖市场“不温不火”

  “新月雅集——佛山当代艺术陶瓷专场拍卖会”定于9月1日10时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保利拍卖厅举办,8月30日、31日上午9时至晚上8时是预展时间。据悉,本次拍卖会汇集了包括刘泽棉、廖洪标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佛山当代陶艺名家名师及中青年陶艺家的作品共78件,拍品估价总值达1800万元以上。原作有(包括一件半原作)54件,限量精品24件。

  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理事长陈月华认为,对于在拍卖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的石湾陶艺来说,此次北京拍卖会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据记者了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广州、北京、香港、上海等各地的拍卖行已经开始石湾公仔的拍卖。但多年来,石湾公仔在拍卖市场上一直“遇冷”。据中国艺术网站——雅昌艺术网[微博]统计,1995年至2008年8月,各地石湾陶塑作品上拍数为196件,其中未成交拍品达102件。1995年至2011年6月,各地历史上拍数量为542件。

  近日,记者查询雅昌艺术网成交记录发现,截至目前,石湾陶塑作品上拍数量已增加至1360件,其中未成交拍品为406件,成交率63.49%。但截至目前,总成交额仅为775万元。石湾公仔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目前为止,最高的是2010年拍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松坚的《龙之尊者》,拍卖价为336万元。

  

  民间收藏

  上世纪初已盛行

  与拍卖市场的不温不火相比,作为明清以来的著名民窑,从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初,佛山已经诞生了黄炳、陈渭岩、潘玉书等陶艺名家,也孕育了一批石湾公仔的收藏家,民间收藏市场十分火热。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也表示,“过去石湾陶艺很多都是古董,买了之后用来收,很少拿出来展览和交流。”据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理事长陈月华介绍,石湾陶艺题材出自民间,因此销路也返回民间,过去一直是作坊式制作,因为民间收藏作品都是直接到大师作坊“讨价还价”。

  佛山民间收藏界名人林伯介绍道,上个世纪初,当时佛山的有钱人家十分流行收藏潘玉书、霍津等名家的作品。当时石湾陶艺大师的地位不如今日这般风光,只能算是石井里的工匠,因此石湾公仔的价格也并不高。据林伯介绍,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石湾公仔的价格仍很便宜,几十元到一百元就可以买到大师精品。

  尽管当时的石湾公仔价格并不高,但当时不少有钱人家已经十分喜爱赏玩石湾公仔,民间互相把玩和交流收藏的公仔传统已经开始流行。

  收藏家:收藏精品拍卖“粗品”

  多年来,佛山民间收藏市场依然火热,甚至有愈演愈烈的现象。据陈月华介绍,目前民间收藏石湾公仔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直接去向大师本人工作室订购当代大师作品,二是去古玩市场“淘”石湾陶艺文物。“相对来说,‘淘’的真假难辨,风险比较大。”

  收藏家林伯表示,由于石湾公仔目前正处于价格上涨期,因此不少收藏家都会谨慎出手。“一般靓的作品我们都不拿去拍卖。”

  因此,目前拍卖市场上的作品都是被收藏家们称为“大路货”的作品,即一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产的普通作品。

  收藏故事

  大师作品“回流”涨价30倍

  据陈月华介绍,上个月,一位经商的陈先生以90多万元的高价,几经波折从台湾寻到一件大师作品。据介绍,该作品由刘泽棉大师于1987年创作,在香港展出期间被一位台湾收藏家以3万多元的价格买去。“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件石湾公仔能卖上千元已经很好,当时这个价格轰动了整个石湾陶塑界。”

  江门“淘”得刘泽棉早期作品

  近日,记者了解到,一位收藏家在江门一古董店“淘”到一件大师早期原作。“当时放在玻璃柜里,我一眼看到的时候就发现它很特别,刚开始以为是廖洪标大师的作品。”他回到佛山后将作品照给刘泽棉大师看,发现该作品正是刘泽棉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原作。这个消息让他欣喜若狂,“我买入的价格是一万多元,但是现在保守估计这个作品至少到几万元以上。”

  入门级收藏秘诀

  认准作家签名才出手

  对于入门级收藏家来说,如何收藏石湾公仔更有价值?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志伟建议,首先要认准作者签名。“有作者签名才能算精品,这是最基本的。”黄志伟表示,收藏石湾公仔必须是精品以上才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的可能。石湾公仔的精品分为限量版和无限量版,限量版无疑更有收藏价值,但价格也更高。

  而不得不掌握的秘籍是,那就是要收藏一些刚刚推出的精品。“大师的市场定价有一定的市场规则,刚推出时最便宜。”黄志伟还支招,收藏家可以一次买入几件精品,一两件作为收藏,其他的可以隔段时间拿出来“炒”一下。利用中间的升价再买新推出的精品,再卖出,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后,对于经济能力不强的入门级收藏家而言,选择小件精品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经济实力更加雄厚的收藏家来说,可以选择原作或半原作。这些都是由作家亲手做的作品,而不像精品那样是按照印模批量制作的。“一般来说,原作是精品价格的10倍,半原作是精品价格的2至5倍。”黄志伟说。

  参拍作品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