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动机明朗

2013年09月06日 16:25   东方早报  

  如果说此前尤伦斯夫妇出售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收藏之举,尚有“洗牌”——为调整收藏线索出售不合意的作品换取更符合收藏线索的新品——的猜测作为安慰,此番出售重量级藏品,他们清仓的动机就已经分外明朗。

  现居瑞士的盖伊·尤伦斯男爵和米莉恩·尤伦斯男爵夫人醉心当代中国艺术,在过去25年来致力于支持年轻艺术家,是开拓当代中国艺术的先驱。二人建立的私人艺术收藏是全球最全面的珍藏之一,藏品横跨不同年代、派别、风潮及媒介,见证着由1970年代至今,中国现当代艺术领域之创作思潮和艺术对话的演变。

  尤伦斯基金会于2002年在瑞士成立,赞助在欧洲及中国举行的当代中国艺术展览。该基金会拥有1500件画作、雕塑、装置和影像作品,尤以来自中国及亚洲各地、美国和中东地区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为主,并向全球多家博物馆借出基金会的收藏。

  尤伦斯夫妇亦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他们于2007年在北京798艺术区开设此非营利艺术中心,为中国艺术家提供了重要的展览平台,举办过众多教育及文化项目。尤伦斯基金会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两个独立组织。

  尤伦斯夫妇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转向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可以说是世界上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多的人之一。自从2008年后半年的中国当代艺术价格直落,以及信用危机在香港和北京的拍卖行中显现,对于艺术品来说没有物价指数作为根据,香港等地主要拍卖行、艺术机构里流传的逸闻总是充当了价格标杆。

  然而,从2009年初开始,尤伦斯夫妇开启了出售自己的中国藏品之途。

  2009年,尤伦斯夫妇将包括古代绘画、近现代绘画、现代油画和当代艺术在内的18件中国绘画作品委托给北京保利拍卖,且几乎以购买成本价作为底价。在这场北京保利2009年春拍中,首先开拍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板块的21件作品全部成交,尤伦斯夫妇提供的三件作品表现极佳——陈逸飞《踱步》1000万元起拍,以4043.2万元易手,这件3.5米宽的油画描绘了这位已故艺术家对历史的沉思,当时盖伊·尤伦斯说,这幅画是2008年举行的“我们的未来”展览中他最喜欢的一件作品;张晓刚《血缘大家庭系列》和刘小东《阳光普照》也分别以1680万元和683.2万元成交。此外,曾梵志作品《面具2001》也以806.4万元成交。

  翌年的北京保利春拍和秋拍上亦能见到由尤伦斯夫妇委托拍卖的中国书画。

  直到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中“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蜕变——当代中国艺术的革新与演化”之后,尤伦斯夫妇通过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主管林家如表示,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公开拍卖藏品,今后期待与更多锐意创新的中国、日本、印度、韩国艺术家合作,丰富自己的收藏,呈现亚洲艺术的崭新面貌。

  这场“尤伦斯专场”,包括油画、装置、录像等多种类型,最终录得1.32亿港元总成交额,90件拍品的成交率为94.3%。当晚的最高成交拍品为曾梵志1998年作品《面具系列1998二十六号》,以2026万港元成交,被一位亚洲买家购得。

  早报记者 徐佳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