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件历史文献将现嘉德拍场

2013年09月09日 11:21   南方日报  

红色题材历史文献部分拍品。 红色题材历史文献部分拍品。 张大千《岁寒三友》。 张大千《岁寒三友》。 吴冠中《山中日出》。 吴冠中《山中日出》。

  日前,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嘉德四季第35期拍卖会即将于本月中举行,该场拍卖将涵盖中国书画(3200余件)、瓷器家具工艺品(2700余件)、古籍善本(600余件),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预展,14日至17日举行拍卖。上千件历史文献资料将现身拍场。    

  其中,早期出版革命文献近30件,苏维埃时期出版革命文献近100件,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文献260余件,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文献300余件,专题类革命文献近1000件,同时还将有建国初期版画、宣传画及画报300余件一同亮相。

  中国书画部分共设13个专场,将有3200余件作品亮相。本期将有多个藏家珍藏专场同期呈现,包括“艺海归棹”、“聚珍集萃”、“墨香拂晓”、“蝶野拾零”、“风清墨香”、“一粟山房”,各专场均是藏家多年积累的珍藏,相信将掀起新一轮鉴藏高潮。周思聪《丰收图》、黄胄《运草图》、张大千《岁寒三友》、蒋兆和《老妇人》,齐白石、袁希濂《秋菊图、草书》,王绂《临曹云西寒汀高树图》堪为各场亮点。此外,“名家墨缘”专场10余件作品的选取更可谓精益求精,吴冠中《山中日出》等力作不容错过。“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部分甄选老中青热门画家佳作420件,尤以“四门阵当代传承水墨主题展”和“萃韵轩”藏品专题最为瞩目。而除此之外的近现代及古代书画专场中,也有题材丰富,形制多样的多件作品一同亮相。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将有7个专场,共近2700余件拍品上拍。其中,嘉德四季特色专场——“掌玩心悦”中,最引人注目的拍品为“清代 青玉螭龙寿字龙钮炉”及“清雍正 斗彩云蝠纹碗”。同时,本季还将隆重推出“秋物煕华——活水居藏文房清供专场”,拍品中首当其冲的是著名收藏大家王世襄先生的一件旧藏——“明青铜张仙像”。“玉器工艺品”专场中,特备的两个织绣专题,一为北京工艺懋隆贸易有限公司旧藏,另一为台湾畅意苑旧藏,集艺术性和稀有性于一身,应是诸位爱好织品藏友的绝佳选择。家具部分,“承古容今——古典家具及工艺品”专场将呈现190余件拍品以飨藏家。其中,“花梨木大翘头案”、“黄花梨包镶嵌螺钿大四件柜”、“硬木高束腰三弯腿带台座螭龙纹大香几”等将一同亮相。“和悦良工——名家茶器臻品”专场则汇集银壶汤沸等茶器60余件,“藏六三世造 阿古陀银壶”等均堪为精品。

  古籍善本板块共有近600项拍品上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将推出红色题材历史文献资料专题,此外,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部分则将有《翁覃谿先生读书札记》、成亲王《楷书册》、《康有为书札》、《李鸿章书札》、民国间蟫隐庐活字印刷初印本《经进三苏文集事略》、《吴昌硕题周公华锺全形拓》等拍品登场。

  ■中国书画“明四家”“清四王”“扬州八怪”均有作品上拍

  本季书画部分将有13个专场、3200余件作品亮相。其中,“艺海归棹”、“聚珍集萃”、“墨香拂晓”、“蝶野拾零”、“风清墨香”、“一粟山房”,均是藏家珍藏专场。

  由70余件作品组成的“艺海归棹”专场,成型于藏家海内外广泛的搜寻渠道、坚实的收藏实力和审慎的入藏态度。所选作品面貌品质齐整,装帧精美,艺韵丰富。周思聪《丰收图》、《落木萧萧》笔墨洗练,意蕴丰富,人物造型清新而雅拙,为周思聪大凉山系列中少见的佳作;冯大中《觅》尽精致微,虎与氤氲的背景,一松一紧,一张一弛,生动而细腻;陆俨少《黄山春晓》古拙奇峭,气韵生动;吴冠中《山乡写生》色彩细腻,清新隽永;张大千《山水》笔简意赅,古意浓郁;徐操《天寒翠袖图》笔墨飘逸,雅俗共赏;堪为本场绚丽之作。

  “墨香拂晓”专场精选作品90余件,是藏家为心仪作品不辞辛劳、不远万里寻觅挖掘的成果汇报。藏家广阔的人脉和交游为其收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不仅藏品品质有佳,所涉范围和类型也更为丰富。方楚雄《鸡雏图》、《三禄图》、《秋声秋色》、《满树黄金果》等一组方氏早期小品,所绘动物情态可掬,风格清新,笔墨精到,意趣契永,为赏析和入藏佳品。张大千《岁寒三友》为著名中医高行素旧藏,构图简洁,梅花、水仙,松树错落有致,相得益彰。黎雄才《清江放排图》笔墨雄劲老辣,画面右首前景苍松浓郁挺拔耸立石上,后景山体朦胧氤氲渐远,左首中下部河道转弯处江水湍急,急转奔流,江上两竹排激流而下,惊险跌宕,画面咫尺,却气势宏大,蕴含千里之意,乃“黎家山水”的标准之作。

  “风清墨香”的推出殊为不易:对收藏而言,百余件精品已可谓丰硕,更何况藏家把雅好集中于成扇这一单一的收藏样式。画界的齐白石、陈半丁、张大千、溥心畬、吴湖帆、黄君璧等都有作品拥趸,梨园界梅兰芳、尚小云、姜妙香、李万春、马连良、王瑶卿等成扇墨韵,更是珍罕之作,殊为少见。齐白石、袁希濂《秋菊图、草书》、张大千《红叶珍禽、行书七言诗》、吴湖帆、朱大霖《嫩竹绿影、溪山兰若》、梅兰芳、姜妙香《梅花水仙、富贵荣华》、李万春、马连良《荷花蜻蜓、行书五言诗》、时慧宝《蕙兰、魏碑》等作品,不仅画面精彩,扇骨亦及其考究,都是怀袖雅玩的不二之选。

  “名家墨缘”专场10余件作品的选取更可谓精益求精,精敲细琢。李可染《江南春雨》1962年创作于北戴河,为李越之旧藏,李越之生前曾任热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皇岛市委副书记等职。画中江水蜿蜒,贯穿全幅,前景两岸小屋错落,掩映于江边树荫间,数只小舟且行且止,似结伴江中。全画洁净透明,一片空濛。群山、屋舍、树荫、小舟,和谐地融合于温润而富于水分的空气中,观画者如同行于画家营造的一处玄虚空灵的神仙境地。水道曲折迂回,层层推进,由近至远。水道穿插,留白形成水面,靠山缘以淡墨染出倒影,色调明暗变化平衡了画面厚重的体积感,取得视觉上协调的效果,大大加强了画面纵深的深度。黑、蓝、白三种主调,彼此衬托,互相辉映,画面灵动而洒脱,却是一片寂静祥和之景。山体的深度感和博大感置于画面之外,而气势则渗入画面之中,十分独到。是“李氏山水”的经典佳作。吴冠中《山中日出》是吴老八十年代风格的作品。画中旭日初升,老松相迎,几笔淡墨就写出了深山的云雾缭绕。红日透过层云已在峰峦上辉映出点点色彩,在这即将光耀层林之际,隐约可见行人穿行于山峦,沐浴在晨光之中,无疑是吴老作品的典型风格。

  古代书画一直都是嘉德四季的一大优势和重要板块,其收藏与投资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追崇。除“一粟山房”外,另海选850件古代书画作品,以明清画家为主体,“明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清四王”王时敏、王翚、王原祁,“扬州八怪”郑板桥、李鱓、罗聘、李方膺均有作品选拍,作品时间跨度大,作者涵盖面广,题材丰富,形制多样,能满足不同入藏实力和标准的藏家需求。宣德(款)《大利图》由沈德潜题跋;唐寅(款)《乐志图》为王学诰题跋;王渊(款)《竹雀图》为倦怀阁任振庭旧藏,著录于《中国书画全书》第十卷;佚名《婴戏图》、任伯年《拼花佛手》、余省《封侯图》、张宗苍《寒林图卷》都是古代书画的高品质作品,入箧收藏殊为难得。

  ■古籍善本将推出红色题材历史文献

  据了解,此次古籍善本部分共有近600项拍品上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将推出红色题材历史文献资料专题,包括:早期出版革命文献近30件,苏维埃时期出版革命文献近100件,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文献260余件,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文献300余件,专题类革命文献近1000件(如:陕甘宁专题、淮海战役专题、解放区及抗战时期期刊、抗日战争时期地图),同时,还将有解放区及建国初期版画、宣传画及画报300余件一同亮相。

  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部分则将有《翁覃谿先生读书札记》、成亲王《楷书册》、《康有为书札》、《李鸿章书札》、民国间蟫隐庐活字印刷初印本《经进三苏文集事略》、《吴昌硕题周公华锺全形拓》等拍品登场。

  《翁覃谿先生读书札记》为翁方纲手稿,前有周退密跋及其题写书签,云此为翁覃溪撰写四库提要时所作笔记。成亲王《楷书册》则为成亲王丁丑年(1817)65岁所书。《康有为书札》收康有为致夏曾佑(穗卿)等人书札十一通。《李鸿章书札》含十六通。民国间蟫隐庐活字印刷初印本《经进三苏文集事略》,内含《东坡集》六十卷,《老泉集》十二卷,苏辙《经进栾城集事略一卷 附考异一卷》,纸白墨润,印刷精美,有罗振常先生手迹与钤印,经叶遐奄先生(叶恭绰)收藏。

  ■银壶茶器60余件名家精品粉墨登场

  “和悦良工——名家茶器臻品”则汇集银壶汤沸等茶器60余件。国人最爱品茶,“有清茶一壶,中国人便可随遇而安。”因此茶具便成了极为重要的器物,银质茶具煮出的水为软水,口感圆润甘甜,可提升茶品口感,故成为茶具上乘之选。此次所征60余件银质茶道具,集合了众多名家精品,从造型美感到工艺技巧都堪称典范之作。

  “藏六三世造 阿古陀凤鸟雕银壶”作瓜棱形器身,线条劲利,有一定工艺难度。壶盖平滑,几与壶身融为一起,突出了工艺精湛的七宝透雕摘钮。提梁高挑圆浑,采用藤条编制,而且在正中间的部位采用了不一样的纹样编制手法,不仅使提梁趣味盎然,同时起到防烫之效。

  其中,“中川净益八代造 南镣宝珠形银壶”是八代净益(1830-1877)所作,名几三郎,为银壶制作世家。细品此壶,造型饱满,雪白银亮。壶身满布极为细密的槌目纹理,具朦胧之感,在不同角度下呈现出细腻的层次。七宝透雕摘钮工艺精湛,弯流与提梁布局比例得体,造型美观。

  “中川净益十世造 南镣霰纯银茶壶”则是十世净益所造,名淳三郎、绍心。霰打工艺是银壶铸造最难的技法,此银壶整器霰打纹饰,颗粒饱满厚实,凹凸有秩。壶盖平滑光洁,倒映着工艺精湛的七宝透雕摘钮,提梁线条流畅,与环付紧密嵌合。壶内置响片,饶有趣味。整壶造型端庄大气,色泽格古,品相佳美。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图片提供:嘉德拍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