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巨头暗战香港秋拍夜场

2013年09月13日 0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 梁今)进入9月,艺术品市场显得分外热闹,无论是香港的苏富比[微博],还是北京的嘉德、保利,都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全球征集活动,2013秋拍帷幕已经徐徐拉开。

  保利香港将于今年10月5日至7日假香港君悦酒店举行秋拍。该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12日向记者透露,此次秋拍共推出近2000件拍品,较之春拍整整翻了一倍。

  在数量大增的同时,保利香港将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首次推出类似夜场拍卖的“中国艺术重要专场”。专场将以稀有的拍品及高端的品味为方针,囊括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珠宝及钟表五大领域各门类的中国顶级艺术品。

  而在众多拍品当中,赵无极1964年创作的一幅油画《5.11.64》最为瞩目,估价介乎2200万至3200万元(港币,下同)。

  赵无极近10年在拍卖会崛起成为新宠儿,其作品展览纪录与出版纪录多达21次,堪称东方的毕卡索。“这件作品最大的特点,是赵无极曾说过一句话,1935年他开始学油画,到1964年他懂得油画,所以这件作品是赵无极创作的里程碑,具有很重要的代表性。”张益修向记者介绍。

  今年恰逢苏富比在亚洲成立40年。作为拍卖“老大哥”,苏富比今年也有备而来,将特别推出“香港苏富比40周年晚间拍卖”,是亚洲历年来估价最高之同类型晚间拍卖会。

  香港苏富比表示,10月5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40周年晚间拍卖”将呈献25件现代中国艺术大师之精品,并重点推出来自“顶尖重要私人收藏”之七件博物馆级藏品,囊括第一、二代旅法艺术大师赵无极和常玉,以及民族泰斗吴冠中之珍稀代表作,当中大部份作品均首现拍场或久违拍场。连同10月6日日间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常设拍卖”,两场拍卖共逾160件拍品,总估价逾4.8亿元。

  10月初,中国嘉德[微博]在香港秋拍中也将于拍卖首日晚间隆重推出“大观——香港之夜”。该专场的设立,致力于将中国嘉德已届成熟的夜场品牌“大观”推广至香港市场。据嘉德专家透露,这一标志性夜拍将以“宫廷艺术”为主线,汇集寰宇搜集而来的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几大门类最为重量级的作品共20余件,群星熠熠。

  全球艺术市场需求强劲,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微博]早前公布今年上半年成交额创纪录,达3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其中,来自亚洲的竞拍人数增长15%。

  对于今年秋拍的形势,张益修认为“很乐观”。去年秋拍试水成功后,保利香港在香港迅速扩展,“艺术品市场,特别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我非常看好。因为中国市场实在太大,不断有新的客人,艺术品的收藏群也越来越大。”(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