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艺术品网上拍卖风生水起

2013年09月15日 09: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萧蔷

  2013年,是艺术品网上拍卖迎来风生水起的一年。

  8月30日,淘宝网上由上海驰翰拍卖公司举办的“《大道》——渡海专场拍卖”活动引起众多线上买家关注。张大千、于右任、黄君璧、陈立夫等众多名家作品现身网上拍场,开拍一小时内,就有11幅作品被竞相叫价,经过36个小时200多次出价,29幅上拍书画成交24件,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36.85万元“落槌”,超出底价三倍。

  这不是淘宝与艺术品拍卖公司的首次合作。今年5月,北京保利拍卖与淘宝网合作,推出“傅抱石家族书画作品”专场,首次试水艺术品网上拍卖,四天内共有61幅作品上拍,其中大多数拍品的起拍价只有2000元。最终有95%的拍品成交,超过半数的拍品成交价超出起拍价10倍以上。6月,保利再推“齐白石及齐氏家族弟子书画作品”四大专场,最终成交1779万元。8月23日,淘宝网推出“八月保利网拍周”,其中不乏齐白石、傅抱石、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佳作。经过5日的角逐,“网拍周”成交金额超过1132万元。

  艺术品电商模式似乎已经走出多年来不温不火的窘境。业内乐观预计,电商平台将成为艺术品的“平价超市”,发展前景可期。

  在线拍卖降低交易成本

  1995年,美国成立了第一家艺术品电子商务artnet.com,被看作“电商”这种新型艺术品交易模式的肇始。2000年,嘉德在线揭开了中国艺术市场电商时代的序幕。

  目前国内有艺术品在线交易的电商企业已超过一千家,除嘉德在线、盛世收藏网、博宝网等老牌艺术品电商外,雅昌、艺术国际等艺术类门户网站也纷纷开辟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就连琉璃厂、西泠印社这样的老字号也紧随潮流,推出自己的在线交易频道。甚至一些艺术家自己也在淘宝开起网店。

  业内人士认为,与传统现场拍卖会相比,在线交易的优势在于提高艺术品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使商品信息更加透明,市场更加公开。

  目前艺术品在线交易网站运营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网上拍卖,由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二是交易平台,即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销售艺术品,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交易网站均采用此方式;三是作者与网站合作,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在网上卖出后分成;四是网上画廊,通过网站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与传统艺术品拍卖会相比,艺术品电商有诸多好处:线上销售节省了制作图录的费用;可用3D技术展示拍卖标的风貌;可以实时调整标的价格;传播范围比纸质媒介广泛;拍卖不受时空限制,竞买人随时随地可参与竞价;买方可以避免由于现场竞拍气氛刺激,只图横刀夺爱的一时之快而失去冷静的价值判断。

  尤其吸引艺术品经纪公司的是,互联网在线交易平台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据嘉德在线公司朱文轶介绍,该网站目前的日均访问量达到约40万次,注册用户超过100万,每天都有近40万人次关注线上艺术品。

  “传统画廊无法想像自己的商品每天被几十万消费者关注。在线交易使艺术品消费门槛变得更低,这将改变只有行家消费的现状,让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接触到艺术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品在线交易的开通将加速艺术品消费时代的到来。”

  电商平台代表的是一个未来的市场,为艺术家和藏家双向提供新的选择。由于传统市场在萎缩,很多艺术家的机会都非常少,此前他们基本不可能在画廊做展览,更别说走上拍卖场,大多处于一种被遮蔽、被湮没的状态,现在,电商平台使得他们获得展示机会,也有了销售渠道。显然,电商平台拓展了艺术家的生存空间。

  电商不适合高价艺术品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电商虽有诸多优势,但目前价值高的拍品,并不适合单纯的线上拍卖。在市场信用体系不完善、拍卖公司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鉴定并非完全可靠的情况下,大家对现场拍卖尚不放心,不可能只凭网上图片网购价值不菲的艺术品。

  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艺术品鉴定的难度、艺术市场诚信缺失等因素,电商模式不适于高价艺术品流通,已成买方共识。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艺术品的价位普遍偏低,多为数千元或数百元产品,即使有些“高价”艺术品,价格也大都在十万以下,一至五万元的居多,且销量很小。

  赵涌在线董事长赵涌将适于网上拍卖的艺术品归纳为三点:标准化、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有广泛的收藏群体。收藏群体大意味着此类艺术品价格不会太高,摄影与版画在网上最受欢迎,因为他们的鉴定门槛低且价格平实。他认为高价位的艺术品对于普罗大众是没有意义的,那只是极少数人收藏的艺术品,电商关注的是亲民的艺术品,与明星拍品无关。

  赵涌的商业实践也验证了他的上述观点。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了2010年和2011上半年的牛市后,在2012年遭遇寒冬,全年成交额同比减少44%,很多传统拍卖行交易额出现萎缩,而赵涌在线却取得40%的增长,全年总成交额突破5亿元,这位同时掌管泓盛拍卖和赵涌在线的沪上艺术交易商首次实现线上超越线下。

  2013年初,赵涌在线推出文献专场,定期在网上推出文献类艺术品,赵涌看好文献板块,他认为,网上交易的文献类拍品主要以出版物为主,而出版物在发行之初都有一定的发行量,相对于书画、器物、文献版块和邮品钱币一样是比较容易鉴别和上手的,同时也有充足的货源。

  专家从艺术品市场的金字塔结构分析电商模式的发展。金字塔的顶部是博物馆级的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和艺术史紧密关联。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这个板块的市场供给始终处于饥饿状态,属于卖方市场。在金字塔的中部,则是处于博物馆收藏系统以外的民间艺术收藏市场,这部分以知名画廊、拍卖公司作为主要的经营主体。处于金字塔的最底部的则是被称为“艺术商品”的最大市场板块。好的艺术商品要有一定的原创性和审美价值,但价格不能昂贵。购买艺术商品,应该理智地定位于纯粹的艺术消费,而不是收藏和投资。艺术商品板块正是艺术品电商平台的经营重点,也是艺术市场中交易量最大的蛋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