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文物拍卖又生变数 内地拍卖企业暂时安全

2013年09月17日 10:13   国际商报  微博

外资文物拍卖又生变数 外资文物拍卖又生变数

  近日,在上海自贸区内将暂停实施《文物保护法》中关于不允许外资拍卖企业从事文物拍卖业务的规定原本传得沸沸扬扬,业内一片“狼来了”的声音,但事情在最后时刻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在公布的政策中,并未提到《文物保护法》的相关内容。  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下简称《决定》),这一将在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决定》中并未提及《文物保护法》中关于外资拍卖企业的内容。

  这就意味着,外资拍卖行借助上海自贸区进驻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愿望暂时落空了,内地拍卖企业依旧暂时“安全”。

  据悉,9月26日,历史悠久的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将在上海举行在中国内地的首场拍卖会。记者从佳士得官网了解到,此次佳士得中国内地首场拍卖的拍品将不涉及文物艺术品。拍品涵盖亚洲当代艺术、欧洲现代大师画作、美国战后及当代艺术以及珠宝首饰、精致名表、珍罕名酒、装饰艺术等多个收藏类别。

  佳士得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李小姐对国际商报表示:“暂时没有进行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打算。”“佳士得有247年历史,而中国大多数拍卖企业的历史不满20年。仅从这个数字上看,我们的企业和佳士得等国际大公司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也许有人恐惧,外资拍卖行进入中国文物市场会影响国内拍卖行的生存。时至今日,内地的艺术品拍卖企业经历了一次次艺术品市场的高峰和调整,已经十分成熟和壮大。因此,拍卖企业恐惧‘狼真的来了’是没有必要的。”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没有通过外资拍卖行在上海自贸区拍卖文物,是由于社会各界对于文物保护上的担忧。

  季涛还表示,如果外资公司能在上海自贸区内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也将会促进上海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缩小与北京市场之间的巨大落差。将更加有利于促进市场的竞争,给收藏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理事张涛伟认为,由于国际拍卖巨头在拍卖业务上的市场运作非常成熟,可以在拍卖、艺术顾问咨询、展览展示等多方面给内地同行带来全面的革新;此外,外资拍卖行拥有丰富的拍品资源,拥有国际化网络和平台,也为国内的藏家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交易平台。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对记者表示:“从另一个方面看,佳士得等国际巨头的进入对中国拍企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他们将为整个中国拍卖行业带来更好的管理和经营经验,在业界形成更激烈的竞争态势。”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外资拍企的进入将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