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四季第35期成交逾3亿 冯大中368万折桂

2013年09月18日 14:00   新浪收藏  微博

冯大中 《觅》 冯大中 《觅》 齐白石 《秋海棠、行书七言诗》 齐白石 《秋海棠、行书七言诗》

  9月17日,经过四天紧张拍卖,嘉德四季第35期拍卖会在北京圆满收槌,总成交额逾3亿元人民币。

  其中,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达2.3亿元人民币,平均成交比率高达80%。“艺海归棹”、“聚珍集萃”、“墨香拂晓”、“蝶野拾零”、“风清墨香”、“一粟山房”等多个藏家珍藏专场表现亮眼,掀起新一番鉴藏高潮。其中,冯大中《觅》368万折桂;周思聪《丰收图》以估价8倍价格149.5万被竞得;齐白石《秋海棠、行书七言诗》149.5万元成交。此外,“名家墨缘”专场的选取更可谓精益求精,黄胄《军民情》拍出235.75万;傅抱石《高山流水图》184万易主。“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部分,甄选老中青热门画家佳构420件,尤以“四门阵当代传承水墨主题展”和“萃韵轩”藏品专题最为瞩目,其中,田黎明《小河清清》115万拔得头筹;李津《新饮食男女》92万成交。古代书画部分,“一粟山房”专场成交比例达94%,仇英《坐谈风云》143.75万元高价易主;唐寅《秋山寻诗图》138万元成交。

明 青铜张仙像明 青铜张仙像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近6470万元人民币。“秋物煕华——活水居藏文房清供专场”中,拍前备受关注的著名收藏大家王世襄先生旧藏——“明青铜张仙像”以115万高价成交。“掌玩心悦”特色专场中,“清乾隆 粉彩过枝癞瓜碗”以估价5倍的价格97.75万高价成交,“清雍正 斗彩云蝠纹碗”以82.8万位列第二,“清乾隆 紫砂四方壶”94.3万元高价成交。本场的“玉器工艺品”专场成交比率达80%,其中,“清 木雕牡丹诗文笔筒”40.25万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特备的织绣专题中,台湾畅意苑旧藏受到藏家青睐,“清明黄地刺绣网格纹十二章纹龙袍”40.25万元成交;“清嘉庆 明黄地带十二章刺绣龙袍”34.5万成交。家具专场“承古容今——古典家具及工艺品”成交比率高达97%,其中,“故宫太和殿模型”59.8万元成交居首。此外,“清晚期 黄花梨及楠木六件书柜成对”34.5万元成交。“和悦良工——名家茶器臻品专场中,“藏六三世造阿古陀银壶”13.8万元成交。

  此次古籍善本部分总成交近670万,其中,康有为《书札》收康有为致夏曾佑(穗卿)等人书札十一通,以63.25万元成交;旧拓本《淳化阁帖》24.15万元成交。

  中国书画

  本季书画部分13个专场,最终创出2.3亿元总成交额,平均成交比率高达80%。其中,多个藏家专场同时亮相,包括“艺海归棹”、“聚珍集萃”、“墨香拂晓”、“蝶野拾零”、“风清墨香”、“一粟山房”等,掀起新一番鉴藏高潮。

  由70余件作品组成的“艺海归棹”专场,成型于藏家海内外广泛的搜寻渠道、坚实的收藏实力和审慎的入藏态度,所选作品面貌品质齐整,装池精美,艺韵丰富,最终成交比率高达99%。冯大中《觅》尽精致微,虎与氤氲的背景,一松一紧,一张一弛,生动而细腻,以368万位列本场首位。周思聪《丰收图》笔墨洗练,意蕴丰富,人物造型清新而雅拙,为周思聪大凉山系列中少见的佳作,最终以估价8倍价格149.5万元成交。另一周思聪作品《落木萧萧》及董寿平《竹》均以109.25万元成交。

  “聚珍集萃”专场80余件作品均为杨仕荣旧藏。杨仕荣先生曾长期担任苏州丝绸工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上世纪九十年代又曾任江苏省文联副秘书长。苏州丝绸工学院1960年正式定名,曾是当时经国务院批准在华东地区设立的仅有四所涉及艺术类的大学之一,时与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齐驱。得益于工作便利,藏家与南北方众多画家广泛交谊并多成为挚友,互有技艺切磋和作品往来。本场最终成交比率达85%,黄胄《运草图》46万元成交。

  “墨香拂晓”专场精选作品90余件,是藏家为心仪作品不辞辛劳、不远万里寻觅挖掘的成果汇报。藏家广阔的人脉和交游为其收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不仅藏品品质有佳,所涉范围和类型也更为丰富,最终成交比率达80%。白雪石《漓江春早》166.75万元成交。黎雄才《清江放排图》画面咫尺,却气势宏大,蕴含千里之意,乃“黎家山水”的标准之作,最终以92万元高价成交。

  “遗珠拾珀”220余件近现代佳作得自于20余位海内外藏家的鼎力支持。蕫寿平《红梅》、《黄山松云》均著录于《董寿平画辑》,为藏家多年珍藏,最终分别以109.25万元及89.7万成交;此外,张大千《牡丹蛱蝶》94.3万元成交。

  “蝶野拾零”专场成交比率同样达80%,陈大羽、佚名《花鸟、篆书》46万元成交;谢稚柳《翠松图》34.5万元成交。

  “风清墨香”的推出更是殊为不易:对收藏而言,百余件精品已可谓丰硕,更何况藏家把雅好集中于成扇这一单一的收藏样式。画界的齐白石、陈半丁、张大千、溥心畬、吴湖帆、黄君璧等都有作品拥趸,梨园界梅兰芳、尚小云、姜妙香、李万春、马连良、王瑶卿等成扇墨韵,更是珍罕之作,殊为少见。最终,本场成交比率高达89%,齐白石《秋海棠、行书七言诗》149.5万元成交;齐白石、夏孙桐《虾趣图、楷书》48.3万元成交。

  “名家墨缘”专场10余件作品的选取更可谓精益求精,精敲细琢。黄胄《军民情》235.75万夺魁。这幅作品中,黄胄刻画了少数民族女青年以及解放军女战士在竹林间挑水的情景,作者以速写入画,泼墨写意,敷以淡彩,墨色淋漓,色彩雅妍,渲染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愉快的劳作心情。傅抱石《高山流水图》184万元位列第二。此幅作品画家以不同的块面组合与墨色水气的交融传达出巴蜀山水苍茫厚重的特质,虽率意简略,笔墨松散,却有一种天真情韵在其中。此外,王雪涛《百花图卷》172.5万元成交;黄胄《赶驴图》132.25万元成交。吴冠中《山中日出》是吴老八十年代风格的作品。画中旭日初升,老松相迎,几笔淡墨就写出了深山的云雾缭绕。红日透过层云已在峰峦上辉映出点点色彩,在这即将光耀层林之际,隐约可见行人穿行于山峦,沐浴在晨光之中,无疑是吴老作品的典型风格,最终以101.2万成交。

  “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亦收获喜人,成交额近2570万元,成交比率达86%。此次甄选老中青热门画家佳构420件,尤以“四门阵当代传承水墨主题展”和“萃韵轩”藏品专题最为瞩目。“四门阵当代传承水墨展”2009年3月在今日美术馆展出,以田黎明、李津、刘庆和、武艺四位中国当代水墨画创作中成就卓著的艺术家领衔,并从其所形成的创作风格延续开来,汇聚了二十位青年水墨画家一百多幅作品,通过多个角度阐释水墨当代的意义所在。首次整体地展现了近年来中国当代水墨画的大格局和发展趋向,对当代中国水墨画的探索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是美术评论界、学院教学和收藏界的一次难得的盛会。参展作品珍藏数载,今选部分展品飨众。其中,田黎明《小河清清》115万拔得头筹;李津《新饮食男女》92万成交。此外,同专场中,史国良《春天》115万元成交;范曾《亦有所思》82.8万元成交。

  此外,“近现代书画(二)”专场中,白雪石《幽涧飞泉》155.25万元成交;吴昌硕《玉堂富贵》143.75万元成交。“近现代书画(三)”专场中,胡也佛《山水》63.25万元成交;杨虎城、韩复榘《题辞》59.8万元成交。

  古代书画一直都是嘉德四季的一大优势和重要版块,“一粟山房”专场更是业界耳熟能详,一粟山房主人对古代书画的收藏雅嗜、装池标准和细读精研早已成为业界的典范。本季该专场成交比例达94%,仇英《坐谈风云》143.75万元高价易主;唐寅《秋山寻诗图》138万元成交;顾殷《听松观泉图》59.8万元成交;谢时臣《春斋品酒图》41.4万成交,创出佳绩;再次应正了主题收藏的魅力。此外古代书画部分,蓝瑛《茅亭读书图》36.8万元成交;郑燮《行书七言诗》44.85万元成交。

清乾隆 粉彩过枝癞瓜碗清乾隆 粉彩过枝癞瓜碗

  瓷器家具工艺品

  此次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近6470万元人民币。

  其中,嘉德四季特色专场“掌玩心悦”分为(一)、(二)两场,《掌玩心悦》(一)为玉器工艺品,《掌玩心悦》(二)为瓷器。“掌玩心悦”(一)中,“清乾隆紫砂四方壶”94.3万元成交,位居首位。该壶紫泥制成,宝光若现,色泽姣好,盖呈四方,摘钮制作规整,气孔周正,延薄而规整,壶腹鼓而下垂,光素无纹,流、执均呈四方,曲线柔美,下承圈足,略外撇,外底钤印“史万矦制”四字双行篆书款。此外,“清乾隆铜嵌银自在观音像”34.5万元成交。

  “掌玩心悦”(二)的瓷器中,“清乾隆 粉彩过枝癞瓜碗”以估价5倍的价格97.75万高价成交。本对碗敞口微撇,弧腹下收,下承圈足,造型规整,比例和谐。釉色清润洁白,粉彩绘过枝癞瓜图,竹枝、瓜叶以青绿两色绘就,以示阴阳反侧,竹枝纤长挺拔,瓜藤蔓延舒展,丰叶垂实,叶间开数朵淡黄花,清新雅致,癞瓜凸瘤斑斑,果实裂开,饱满瓜瓤垂而外流,蝴蝶粉色娇俏,翩翩飞舞。纹饰由碗外壁攀爬过枝延伸至内,内外装点灵动巧妙。底心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清雍正 斗彩云蝠纹碗”以82.8万位列第二。该器为雍正官窑斗彩之重器,斗彩碗敞口弧腹,下承圈足,造型规整,胎质细腻,釉色柔美。外壁以斗彩方式绘云蝠纹,整体绘红蝠十二只,姿态各异,翱翔于空,间以五彩云纹,寓意一年十二月,月月“洪福齐天”。外底青花双圈内书“大清雍正年制”楷书六字双行款。其十二只红蝠形态各异,笔触自然细腻,翼动细处描绘入微,五彩祥云舒展自如,颇具成窑遗韵。该碗很好地体现了雍正官窑斗彩工艺之种种,保存状况完好。同场中,“清乾隆仿官釉小贯耳瓶”71.3万元成交。

  同时,本季隆重推出的“秋物煕华——活水居藏文房清供专场”,成交近790万元人民币。拍品首当其冲的是著名收藏大家王世襄先生的一件旧藏——“明青铜张仙像”(著录:《俪松居长物志·自珍集》,第62 页,图3.22,王世襄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3 年)。他于五十年代地安门古玩店购得此物,之后于2003 年11 月26 日中国嘉德“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出。张仙为五代时期的一位四川道士,名张远霄,又称“送子张仙”,擅长弹弓绝技,在巴蜀道教名山青城山修道成仙。此尊青铜张仙面容饱满,神情安逸自得,气质轩昂。头戴一顶如意冠帽,帽后自然垂下巾角及飘带,飘带长而搭至两肩。青铜像张仙身着长袍,袒胸并露出双重内衣之衣襟。右手向上弯曲,以三指捻弹丸一颗,左臂应持之弹弓已失。长袍外,腰间缠带,左侧佩一鱼篓形弹囊,腰带正前方上还垂挂一缕佩饰,下飘长穗,与长袍一并,因风而曳动飘逸,潇洒至极。人像造型规整浑厚,制作精致,颇具明风,最终以115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此外,同场明代宗教艺术品“铜鎏金狮吼观音坐像”以59.8万成交;“清中期 白玉鹰熊觥”54.05万元成交。

  “掌玩心悦”之外常设的瓷器专场中,“清康熙 青花教子图观音瓶”40.25万元成交;“清道光青花螭龙纹盖碗尊”31.05万元成交。

  本场的“玉器工艺品”专场成交比率达80%,其中,“清 木雕牡丹诗文笔筒”40.25万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特备的织绣专题中,台湾畅意苑旧藏受到藏家青睐,“清 明黄地刺绣网格纹十二章纹龙袍”40.25万元成交;“清嘉庆 明黄地带十二章刺绣龙袍”34.5万成交。

  家具部分专场“承古容今——古典家具及工艺品”成交比率达97%,成交额超过近635万元,其中,“故宫太和殿模型”59.8万元成交居首。太和殿是故宫最大的宫殿,民间俗称“金銮殿”,位于故宫南北中轴线的显要位置。此太和殿模型内置暖灯,照耀大殿,可谓匠心独运,富有金碧辉煌之感。另一“故宫中和殿模型”32.2万元成交。此外,“清晚期 黄花梨及楠木六件书柜成对”34.5万元成交。此成对书柜,挺拔俊秀,色泽沉郁,纹路美观,简洁实用,壮观大气。“清中期楠木攒灯笼锦拔步床”25.3万元成交。拔步床是中国古典家具中体积最大的品种,也是明清时期价值最高的家具,因战乱及生活环境变迁,完整存世极为少见。此床历经数百年,颇具收藏价值。全床工料繁复,榫卯考究,结构严谨,体现了古代工匠高超的构思和制作技巧。

  “和悦良工——名家茶器臻品”则汇集银壶汤沸等茶器60余件。其中,“藏六三世造 阿古陀银壶”13.8万元成交。作瓜棱形器身,线条劲利,有一定工艺难度。壶盖平滑,几与壶身融为一次,突出了工艺精湛的七宝透雕摘钮。提梁高挑圆浑,采用藤条编制,而且在正中间的部位采用了不一样的纹样编制手法,不仅使提梁趣味盎然,同时起到防烫之效。此外,“中川净益造纯银南镣茶壶一对”11.5万元成交。

康有为 书札康有为 书札

  古籍善本

  此次古籍善本部分,总成交近670万元,其中,康有为《书札》收康有为致夏曾佑(穗卿)等人书札十一通,最终以63.25万元成交。旧拓本《淳化阁帖》24.15万元成交。清光绪三十一年《张百熙等纂辑  钦定书经图说五十卷 》与清光绪二十九年《高宗钦定 五洲同文二十四史》均以23万元成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