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流失文物拍卖案件升级

2013年09月23日 11:01   中国文物网  

“跪拜的侍从”(Kneeling Attendant),创作时间大约为10世纪,大都会博物馆的入藏号为1987.410和1992.390.1   “跪拜的侍从”(Kneeling Attendant),创作时间大约为10世纪,大都会博物馆的入藏号为1987.410和1992.390.1

  据《纽约时报》报道,苏富比[微博]与柬埔寨政府之间有关价值超过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837 万元)的精美砂岩雕像的法律纠纷事件现已进一步升级。

  据悉,在此之前,比利时籍所有者曾将该10 世纪精美印度教武士砂岩雕像交由纽约苏富比准备公开拍卖。但柬埔寨政府随后却惊讶地发现,这一珍贵雕像与该国北部一考古遗址出土的一对文物断脚残遗相匹配,属于柬埔寨流失文物不得参与任何拍卖活动,因此该国政府官员敦促苏富比返还这一精美的流失雕像,并就其所有权问题提出索赔。

  近日,苏富比指责美国联邦政府(代表柬埔寨)阻碍了该拍行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一文物纠纷案件。苏富比表示一匈牙利籍藏家曾有意购买该精美印度教武士雕像,并希望之后将这一文物捐赠回其所属的原籍国 — 柬埔寨。

  在庭审控辩阶段,柬埔寨政府的原告律师反映在整整30个月的案件调查过程中,简·莱文 (Jane A. Levine) 作为苏富比全球法律合规部门总监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前艺术犯罪审判律师,以披露文件的形式提供了“虚假和误导性信息”,即自二十世纪 60 年代起开始追踪该珍贵雕像的交易流传轨迹,此类信息现已证明不可作准。

  为响应这些指控,苏富比拍行法定代表人写道:“任何有关苏富比提供不准确信息的消息均已证明不实。”

  据了解,苏富比为驳回该流失文物案件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已被来自柬埔寨殖民法律专家的宣誓书所抵消。目前,法院已宣布将于10月14日举行新一轮听证会,直至案件圆满结束前,该印度教武士精美雕像将一直由本案法官乔治·丹尼尔斯 (George B. Daniels) 放于安全地点妥善保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