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功甫帖》拍得5000万元 回归国内成难题

2013年09月24日 08:24   新京报  

苏轼《功甫帖》九字拍出5000余万元 苏轼《功甫帖》九字拍出5000余万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日前,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中国艺术品再度受到关注。除了纽约苏富比拍卖中国青铜器专场全数成交外,在“中国古代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中,苏轼创作的《功甫帖》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由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拍回。不过,刘益谦告诉记者,在关税面前,国外竞得的《功甫帖》如何回归国内成为一大问题。

  估价30多万美元

  近期国内和国外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上中国书画依然被追捧。类似刚刚结束的嘉德四季第35期拍卖会上总成交额逾3亿元人民币,多个私人珍藏受到关注,其中,古代书画部分“一粟山房”专场成交比例达94%。而几乎同期在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上,中国古代书画也受到追涨。在纽约苏富比推出的“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拍卖会上,苏轼的《功甫帖》经过6位电话委托者的激烈角逐后,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拍下了这件《功甫帖》,该作品最初估价为30多万美元。

  作品回归成难题

  刘益谦称一个多月前知道苏富比在纽约征集了苏轼的《功甫帖》,由于来历、流传各方面都比较清晰,自己参与了竞拍。不过竞拍后该件作品的回归路却成为其面临的一个问题。

  刘益谦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在今年年底开展的宋元收藏主题展上展出苏轼的《功甫帖》,但国外竞拍要入境就涉及关税问题。依据目前的规定,进口艺术品要征收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为此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让这件作品真正地回流,“我也向政府争取能对这些民间国宝的回流给个特殊政策,但现在还没有结果。”

  ■ 作品解读

  一直以来,苏轼的手稿都深受历代文人墨客和收藏名家的追捧,炙手可热。此次亮相拍场的书法名作《功甫帖》上仅书写了九个苍劲大字,它是由苏轼在其艺术生涯中期创作完成,此时正值其发展的成熟时期,因此该作品笔锋多变、浑然天成。

  《功甫帖》是苏轼写予其亲密朋友郭功甫的告别信。到目前为止,《功甫帖》已流传了900余年。该作品结构紧密、一气呵成,用笔沉着、粗犷有力,充分展现了苏轼的人文主义情怀。此前,《功甫帖》曾被多次录入中国艺术领域中最为权威的各类典籍之中,清代书画名家翁方纲曾将其称之为“天赐的书法精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