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3秋拍全面开槌:曾梵志作品拍出天价

2013年10月06日 08:4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5日电(记者 牛琪)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的秋季盛事5日全面拉开帷幕,苏富比[微博]、保利香港、中国嘉德[微博]同日进行多场拍卖,当晚举行的“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更诞生“天价”拍品—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远超估价的1.6亿港元成交。

  这幅来自尤伦斯夫妇收藏的《最后的晚餐》创作于2001年,是曾梵志《面具》系列中尺幅最大的作品,长4米、高2.2米,作品取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达·芬奇的同名壁画,有评论称其捕捉了中国社会在1990年代商业化浪潮中发生的巨变。

  作为“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的最重点拍品,拍卖进行一半后亮相的《最后的晚餐》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现场藏家举出1亿港元之后,电话委托追至1.1亿港元,其后,两个电话委托相继追加,最终以1.6亿港元的报价落槌,现场掌声数次响起。

  据了解,“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呈献超过60件20世纪中国艺术、亚洲当代艺术,以及现当代东南亚艺术顶级珍品,是亚洲历年来估价最高的同类型晚间拍卖会。除曾梵志作品外,重点拍品还包括赵无极、常玉及吴冠中于其艺术创作生涯关键年代的重要作品。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于5日开始在香港举行2013年秋季拍卖,囊括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珠宝及钟表6大拍卖专场,共2000件拍品。

  其首日的5场拍卖分别为“中国当代水墨I”“中国当代水墨II”“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中国现当代艺术”和“四海雅集—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达3.8亿港元。

  5日,在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季拍卖会上,白天进行的“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一)”拍卖和“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二)”拍卖,成交率分别达94%和86%,两场拍卖总成交额达1.73亿港元。其中,傅抱石的作品雄居最高成交额前三名,《琵琶行》更以2415万港元成交并夺冠,高出估价5倍。

  而在晚间举行的“大观—香港之夜”拍卖成交率也达82%,总成交额约1.4亿港元。夜拍以“宫廷艺术”为主线,共汇集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及工艺品几大门类最为重量级的作品17件。其中,宋理宗的《楷书浅沙流水联句》是该场拍卖的最高价作品,以4255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约5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