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成亚洲最贵

2013年10月07日 07:39   新京报  

《最后的晚餐》亮相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拍卖 1.8亿港元,曾梵志成亚洲最贵 《最后的晚餐》亮相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拍卖 1.8亿港元,曾梵志成亚洲最贵

  新京报香港讯 (特派记者李健亚)前晚,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中,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1.8亿港元,刷新了亚洲当代艺术品纪录,与此同时,赵无极等其他十位艺术家作品也创下新的拍卖纪录。该夜场拍卖总成交额高达11.32亿港元,创下了亚洲历年来同类型晚间拍卖会的最高总成交纪录。

  竞价20分钟,《最后的晚餐》冲刺过亿

  香港苏富比秋拍自10月4日举槌,前晚的“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是其最重要的一场。

  当晚7点,拍卖正式举槌,最先亮相的赵无极、吴冠中、常玉等作品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晚上9点左右,当晚最大的明星——由尤伦斯夫妇送拍的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亮相。

  7000万港元起拍后,最初现场还比较冷静,当竞价至8400万港元时,一位电话委托者加入,价格攀升至1亿港元。直到另一位电话委托者以1.1亿港元加入,真正的拉锯战才展开。角逐共持续了20分钟,最终该件拍品以1.6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则为1.8亿港元,比此前业内预估价(8000万港元)的两倍还多。

  赵无极占据十大榜单半壁江山

  除了曾梵志外,赵无极、刘野、潘玉良、沃尔特·史毕斯等十位艺术家也分别刷新其纪录。

  11号拍品赵无极《15.01.82(三联作)》创于1982年,以8524万港元成交,刷新了赵无极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与此同时,在该专场的十大最贵成绩榜单中,赵无极总共有五件拍品上榜。

  苏富比主席及行政总裁鲁博维(Bill Ruprecht)表示,此次专场拍卖共产生了11个世界拍卖纪录。

  ■ 画作解析

  《最后的晚餐》 创作于2001年,是曾梵志“面具”系列代表作,也是该系列尺幅最大的作品。原画中的耶稣及12个门徒,被换成戴上面具、吃着西瓜及系红领巾的少先队成员。人物后方的书法,取材自中国教室中常见的名人毛笔书法。把宗教场所转变为教室,使作品的空间产生游戏感,充满荒诞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