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疑似圆明园印章下午香港拍卖

2013年10月08日 14:45   法制晚报  

  又一件疑似圆明园流散文物将拍卖。今天下午2点,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将拍卖一方“嘉庆帝御宝白玉双螭”钮方玺。文物专家称,此方玺疑似圆明园流散文物。

  记者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的2013秋季拍卖图录上看到,此方玺名为“嘉庆帝御宝白玉双螭”钮方玺,为重要中国瓷器和工艺品板块标号3071的拍品。

  方玺下方有篆体的“秀木佳荫”四个字。该拍品估价800万至1200万港币,约合人民币630万到950万元。

  马上就访 方玺或为乾隆帝御用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公人员证实,今天确有拍卖会,但该方玺是否在拍品中并不清楚,需要由专门负责拍卖会的工作人员在拍卖结束后与记者联系解答。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谁收藏了圆明园》作者刘阳介绍,此方玺为玉质印章,属于第一次出现,应该从海外征集而来,极有可能是圆明园流散文物。

  “秀木佳荫”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景区内的一个殿宇,清代皇帝建设圆明园的时候,有建好一个重要殿宇就刻一个印章来纪念的习惯,并且,“秀木佳荫”在乾隆年间建成,此方玺极有可能在乾隆年间制造,为皇帝御用。

  若为圆明园流散文物 反对拍卖

  今天上午,中国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表示,由于律师团尚未看到此玉玺,目前尚不能明确此玉玺就是圆明园流散文物,还需进一步确定。但是委托人能将文物送到拍卖行进行拍卖,说明这件文物的合法性,从法律程序上来说,拍卖没有明显违反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

  不过,他表示,如果确定玉玺属于圆明园流散文物,律师团肯定强烈反对拍卖,拍卖公司和委托人应该考虑中国人民的感受。律师团也会考虑海外追索,但是目前具体方案还需要与律师团其他成员商议后才能确定。

  文/记者 蒋桂佳 任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