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面对艺术品市场竞争:苏富比将如何发展

2013年10月12日 06:47   证券日报  

  10月8日为期五天的苏富比2013年秋季拍卖会落幕,总成交额为41.9亿港元,远超估价28.8亿港元,这个成绩刷新了国际拍卖行在亚洲历来最高总成交纪录。其中,中国当代艺术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刷新当代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这也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首次挺进亿元大关。除此之外,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拍卖最高总成交记录也被刷新,苏富比此版块最终以7.5亿港元成交。苏富比此季度拍卖亮点频频:香港苏富比2013秋拍创下白钻世界拍卖纪录;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以2.364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此类拍品的世界纪录。

  威廉·鲁普雷希特在苏富比任职CEO兼董事长长达13年的时间,公司的收益增加了约75%,2013年股票涨幅也超过了50%,今年的香港苏富比秋拍的成绩也相当斐然。而在维权投资者丹·勒布看来这些成绩依然不足以弥补苏富比在亚洲、尤其是中国中高端艺术市场的战略失误。丹·勒布旗下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持有苏富比9.3%的股份。最近,勒布要求苏富比立即驱逐鲁普雷希特,并改变经营策略。花旗集团奢侈品分析师奥利弗·陈也认为,这家公司原本可以有更好的表现。相比其竞争对手佳士得拍卖行,苏富比在亚洲市场和当代艺术市场均落于下风。这些领域更吸引新兴市场的买家,也蕴藏着最大的机遇。

  苏富比犯下了一个“关键性错误”,那就是没有重视低端艺术品销售。虽然这家足有269年历史的拍卖行在高端艺术品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爱德华·蒙克的作品《呐喊》在2012年拍出了1.2亿美元,但它在这个市场的利润却面临着压力。售价100,000美元的拍品的买家佣金在25%以上;而100,000美元至200万美元之间的拍品,买家佣金则降至20%;2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佣金仅有12%。为了获得著名作品的拍卖权,拍卖行通常会将一部分买方佣金作为回扣支付给卖方,这就是所谓的“加强槌”。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如此激烈,利润必然受到挤压。而在低端市场不存在回扣,拍卖行可以获得全部的佣金。这些业务才是拍卖行在困难时期得以维持的依靠。而苏富比实际上已经放弃了这部分市场。

  对此苏富比决定采用“毒丸计划”,阻止投资者获得超过10%的股份,由此引发了苏富比与Third Point之间的战争。花旗集团的奥利弗·陈说:“鲁普雷希特和他的董事会为自己争取了一些时间,来与其他股东协调。问题是股东的利益各不相同,既有短期利益也有长期利益,而且股东对于公司内在价值的观点也存在明显分歧。我不确定哪一种观点是正确的,但就算没有外界的压力,苏富比也应该已经开始着手考虑这些挑战。”

  伦敦调查公司Activist Insight的分析师约什·布莱克认为:勒布不是那种会主动挑起事端的人,除非他有把握获胜。Activist Insight一直跟踪约200名维权派股东的表现和活动。布莱克形容勒布是一位“出色的调音师”。2012年,梅丽莎·梅耶接替雅虎前任CEO斯科特·汤普森的过程中,勒布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目的是进入苏富比董事会,同时在一段时间内扮演重要角色。他很有可能从苏富比内部找人取代鲁普雷希特。

  通过将苏富比的挑战公开,勒布已经迫使这家拍卖公司处在防守位置。有拍品的收藏者们依然会尝试与苏富比协商交易,但他们或许不会像以往那样信心十足。苏富比眼下正在经历什么变故?苏富比会有怎样的未来?这些问题或许会在收藏者的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

  (肖 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