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卿惊世田黄3680万元成交

2013年10月28日 10:22   寿山石文化网  

郭懋介作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  重:390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郭懋介作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 重:390g 福建东南2013秋拍 郭懋介作田黄石《皆大欢喜》弥勒摆件  重107g 郭懋介作田黄石《皆大欢喜》弥勒摆件 重107g 郭懋介作田黄石《溪山孤旅》薄意摆件  重150g 郭懋介作田黄石《溪山孤旅》薄意摆件 重150g

  福建东南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于27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成交8961.55万元迎来开门红。田黄专场中,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先生雕刻的惊世田黄薄意作品《山居即景》以3680万元成交,一举夺魁成为今日标王,不仅创当代印石最高成交价格,并且以9.44万元/克的佳绩再次创造顶级田黄单克价格纪录。这枚田黄重390g,几近8两,为近年来市场中极其罕见的稀世珍藏,多位重要藏家参与竞价,最终被特殊号牌9999号藏家一槌定音,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以示祝贺。郭懋介先生另外两件遗世佳作也均有上佳表现,其中田黄石《皆大欢喜》圆雕摆件(107g)以391万元成交、田黄石《溪山孤旅》薄意摆件(150g)以471.5万元成交,尤其《溪山孤旅》被一位女性藏家收入囊中,巾帼不让须眉,令人叹服。

  除田黄之外,孙洁鸣作荔枝洞石马钮方章以126.5万元成交,成为寿山石其他品种当中成交价格最高的拍品。该作品在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中以30万元起拍,共有8张号牌参与竞价,竞争非常激烈。此外,珍品夜场中姚仲达作水洞高山石睡狮钮方章以86.25万元成交、程由军作寿山石圆雕罗汉一组以90.85万元成交,也均创造本场高潮。据现场资深藏家分析,从整体来看,此次秋拍成交理性,其中精品表现非常坚挺,显示出良好的投资潜力,未来收藏趋势还是要坚持精品路线。另据统计,今日三个寿山石专场296件拍品,成交251件,总成交金额高达8208.47万元。除去这枚顶级田黄,其他寿山石雕总成交金额已较春拍有一定幅度的攀升,明日尚有寿山石雕无底价专场将再次引爆藏家热情。此次秋拍稳健的行情表现,再次彰显了福建东南于寿山石行业中的品牌影响力。

  据此次秋拍日程安排显示,明日福建东南除寿山石雕无底价专场之外,与印石文化相关的专场还包括他山之石与金石篆刻两大专场,预展期间也受到藏家热捧。其中,他山之石专场郑世斌作巴林石云纹章、孙洁鸣作巴林福黄石博古方章等拍品此前有很高的关注度;金石篆刻专场中赵之谦刻青田石“寻念非但一”诗文印、吴昌硕刻将军洞芙蓉石太平有象钮“学稼轩”朱文印、田黄石双角瑞兽钮“江南贫孟尝”白文印(重73g)俱为该场重器,明日表现如何,值得密切关注。另有沉香紫檀与玉石珠宝专场,也均有顶级收藏问世,尤其玉石珠宝专场中一枚老坑玻璃种满绿福豆项坠最为夺目,目前估价待询,起拍价尚未透漏,令人期待。(来源:寿山石文化网)

  相关链接:

  福建东南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寿山石雕\田黄\金石篆刻\玉石珠宝\他山之石\茶道具\沉香\紫檀\漆画 拍卖时间:2013年10月27~28日 拍卖地点: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州市新权南路9号) 预展时间:2013年10月24~26日(9:30-19:30) 预展地点: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福州市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寿山石文化城二楼)      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福建省民间艺术馆正对面)

  网上预览:www.fjdnpm.com(福建东南拍卖)      www.ssswh.com(寿山石文化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