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上海自贸区首场保税拍卖推迟

2013年11月11日 09:5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被业内誉为极具象征意义的上海自贸区第一场拍卖会原定于11月16日举行,但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场“自贸区首拍”将被临时延期至11月24日,拍品也将被大规模调整,具体拍卖内容以拍卖时的拍品为准。

  据悉,本场拍卖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由于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拍卖活动相比,自贸区内所有拍卖都是保税拍卖,只要拍品不出自贸区就可免征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业内人士坦言,首拍推迟或与拍卖筹备时间较短且拍卖行经验较少、对“首拍”定位把握不准等因素有关。

  业内对于上海自贸区对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影响的讨论早在自贸区成立之前的几个月就已经开始升温,不过,9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公布《中国(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以后,多项对于自贸区艺术市场的限制性政策让此前众多期待落了空。不过,即使大多数愿望未能实现,但上海自贸区内对于艺术品拍卖的保税政策仍然引起了国内外的不小关注。

  据了解,原定于11月16日举办的首拍上原本将有227件拍品亮相,估价近2000万元,承办方上海品藏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叶青透露,首场拍卖会的拍品分为绘画、钟表、珠宝、欧洲古典家具四大类,主打西洋艺术和奢侈品,“和国内其他拍卖行相比,自贸区内的所有拍卖都是保税拍卖,节省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成为我们最大的优势”。北京商报记者计算发现,如果买家在自贸区内拍到了成交价1000万元的拍品,在自贸区中保存、转手或直接运送出境等,可免交230万元的税。

  对于上海自贸区“首拍”延期的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

  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自贸区内保税拍卖艺术品的模式嘉德、保利等大拍卖公司还未开始尝试,证明这种方法还需要充分地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深入研究适合保税区的拍卖主题等,作为此前经验并不丰富的“首拍”承办方可能还存在对这场拍卖的定位不够准确等问题。

  另外,对于艺术品保税拍卖,目前行业内还存较大争议。有藏家抱怨称,艺术品拍卖买家遍布各地,如果自己不住在上海自贸区内,难道买家拍下艺术品后还要在自贸区内专门建立个仓库保管藏品?而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也表示,“保税”目前更适合工业产品,即原料从国外进口之后,直接在保税区内加工然后马上出口,藏家拍下艺术品后如果只能把艺术品放置在保税区内,并不利于拍品的转手、出售,而且上海自贸区内仓库的保管条件未必能达到保存艺术品的要求,但存储费估计并不便宜。

  (蒋梦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