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南宋马远两幅罕见画作亮相保利秋拍

2013年11月13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马海燕)北京保利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月底登场。记者今日从北京保利获悉,南宋宫廷画家马元两幅罕见画作将与黄胄的《欢腾的草原》成为本次拍卖会最重要拍品。

  宋代画作绝大多数庋藏于海内外各大博物馆,藏于民间的凤毛麟角,因此极为珍贵。马远《松崖观瀑图》、《高士携鹤图》成为此次秋拍古代书画部分最大的欣喜。前者绘一高士酒后半卧在松下,山石用马远特色的“斧劈皴”,而松树则是“拖枝马远”的典型画法。后者则是马远“边角山水”的代表作。有学者考证,画面场景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内容则是林和靖“梅妻鹤子”的故事。

  这两件作品都是“马远”款而非“臣马远”款,是马远在南宋画院供职之余的业余之作,更加轻松随性。两件作品先被曾供职于上海海关古玩出口检查部的英国古玩商史德匿收藏,并与其他宋代圆光集成12开。此后,这些作品分别转入近代著名鉴藏家顾洛阜、王季迁之手,现大部分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收藏。这两件马远作品也曾在大都会展览,此次首次亮相拍场估价都在1800万元人民币。

  近现代书画部分以黄胄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领衔。《欢腾的草原》绘制于1981年,表现的是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活动场面,画面描绘了7位女性人物、9条牧羊犬、70多匹骏马,画幅尺寸达到46平尺。此件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欢腾的草原》集中了黄胄在人物画、动物画两方面的高深造诣,当属黄胄绘画生涯中的宏幅巨构,必将成为今秋拍卖中的亮点。

  此次拍卖共汇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当代水墨、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名酒、钟表、珠宝、邮品钱币铜镜、科技古董、天珠等品类近13000件拍品,共分60余个专场拍卖。

  此外,保利在此次秋拍中首次推出天珠及藏传佛教艺术专场。作为藏密七宝之一,天珠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至1500年之间。因为老天珠的罕有和不可再生,以及其不可思议的磁场感应,成为有心人争相收集典藏之珍宝。

  本次秋拍将于11月29日起预展,11月30日至12月6日拍卖。邮品钱币铜镜将于12月3日至5日拍卖。(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