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谢时臣《浙省奇观》1782.5万成交

2013年11月16日 23:08   新浪收藏  微博

谢时臣《浙省奇观》 谢时臣《浙省奇观》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1月16日晚8点,中国嘉德2013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开拍。谢时臣《浙省奇观》以780万起拍,最终以1550万的价格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1782.5万。此前估价850万-1200万,约29.0平尺。

  谢时臣,明中期苏州画家,擅山水,学同里沈周,得其纵横之趣。好作大幅,长岭叠嶂,苍岩奇树,气势极壮;用笔多粗重,使转顿挫,未免霸悍。其佳者出入王叔明、吴仲圭诸家,缜密遒炼,备极苍润。此卷图写浙省奇境,自灵岩古刹西湖名胜起,至会稽古城、余杭旧道,以及新安、富春之水域,天台、雁荡之奇峰。钱塘之江涛,东海之澄波,一一收诸笔底。图中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江水映带,城廓相望,密树连云。气势壮阔,境界悠远,是谢时臣的精心杰构。笔墨也一反剑拔弩张的常态,显得从容而严谨,吴门画派带着文气的秀色,一时又重返谢时臣的笔底。

  久居江苏的谢时臣,确曾有过漫游浙江的经历,切实可考的一次是在大明嘉靖十一年壬辰,他曾随无锡巨富安国游览过浙省。安国不仅富甲东南,更是一个名闻天下的大收藏家。所到之处各州县士夫豪绅皆“隆遇以礼,供以旅食”给以种种方便,所以在浙江登山临水,畅游三千里,往返二个月,而犹有余兴,于是管领山河,“漫图诸景,汇成长卷”赠安国以作卧游。当时,谢时臣四十六岁。

  谢时臣为安国画的长卷我们已无法一见了,但它告诉我们谢氏确曾深入过浙省,非常从容地去领略欣赏那里的山河奇境,含英咀华,存于目而会于心。他画这幅《浙省奇观》正是这种蕴酿与兴会的结果。

  本图未署年款,从笔法与他的经历来看,应在与安氏游浙后不久所作。这时,他正当盛年,笔底还没有晚年成名后的率意和霸气,是其精心之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