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艺术秋收季

2013年11月19日 09:43   艺术新闻中文版  

北京进入艺术秋收季 北京进入艺术秋收季

  11月16日晚8点半,中国嘉德[微博]秋拍大观之夜正式拉开内地秋拍之幕。“大观”专场总成交额达5.68亿人民币。其中,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文征明《自书杂咏》以5175万元成交,博得当晚头筹;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龚贤《自书诗二十四首》经过现场两位著名藏家争夺后,终以2645万元的成交价创出龚贤个人书法作品拍卖纪录。在近现代部分,潘天寿巨幅指画作品《西子湖中所见》4025万高价成交;郭沫若《行书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1426万成交。

  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在拍卖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古代书画部分表现亮眼,成交超出预期,越来越多的藏家正在进入古代书画收藏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近现代部分价格趋于稳健,但如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市场作品较少的一线艺术家的价格表现依然坚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经典作品与普通作品的价格不断拉大,这是市场不断成熟的表现。”

  北京秋拍市场除了嘉德大观之夜可圈可点之外,北京保利、匡时、翰海等主要拍卖行分别透露了它们今年的秋拍重点以及市场预期。

  书画:保守战略提高性价比

  北京保利此次秋拍与蘇富比北京同时开拍。面对蘇富比、佳士得[微博]入驻中国,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雪松表示并没有多大的压力。中国书画市场始终是拍卖业最大的板块,在外企尚未能拍卖文物前不会出现太大的冲突。

  从古代书画板块来看,保利的马远专场推出两件重要作品:《高士携鹤图》和《松岩观瀑图》,两件估价分别为1800万人民币。李雪松指出:这两件作品从山石的披皴、人物线条以及“拖枝”技法来看都具备马远博物馆级别“标准件”水平。

  再看近现代书画板块,在黄胄专场中,作品《欢腾的草原》来自美国哈默家族;在徐悲鸿专场中,将推出11件以马为题材的作品。纵观整个书画板块,保利此次并没有过亿估价的作品出现。对此,李雪松表示也是针对市场低靡的保守政策。但另外,据李雪松透露从新进藏家方面分析,除北京上海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福建广州出现了很多新买家。他们以收藏古代书画为主,大多都是企业家背景,所收藏的价位也是中等价位以上。再加之市场的阶段性回落后,李雪松估计在今年秋拍或者明年春拍,中国书画市场将走出市场低谷。“市场的起伏是客观存在,但是通过20年发展的成熟度和承受力,市场对精品的影响是很有限的。”李雪松坦言,性价比高的作品永远会受到真正的藏家追捧。

  古籍善本:偏重关注文化价值

  继“《过云楼》藏书专场”“南长街54号——梁氏重要档案专场”后,北京匡时[微博]已经建立了“古籍善本”的品牌效应。在12月4日的秋拍中,北京匡时再度推出重量级作品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在接受《艺术新闻/中文版》采访时提到需要注意的三点:首先他强调版本价值。旧时就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如果是孤本,就更为难得;其次是艺术价值,从此套作品的字体风格,纸张材料,版式设计等等都体现了北宋的传统艺术风貌;第三是文献价值,《礼部韵略》作为一本考生工具书,反映了北宋科举考试变迁的历史。

  对于估价体系,谢晓冬指出,由于古籍善本作品的特殊性,它的估价范围往往会脱离固定的标准。参与主体也具有巨大的不可确定因素,除了本板块的传统藏家外,书画、瓷器板块的藏家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古籍善本。谢晓冬认为,现代纸媒的逐渐消失,让人们会对传统纸质媒介的价值认知越高。谢晓冬指出,古籍碑帖板块仍是洼地,它将迎来新的行情,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

  佛像:蘇富比高价刺激秋拍市场

  今年蘇富比秋拍永乐释迦牟尼首创2.3644亿港元的成交价,达到佛教艺术品市场近年的巅峰。12月9日的北京翰海的两大佛像专场中,尤以宋代罗汉造像最为罕见,估价达1000万人民币。北京翰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佛像法器部门负责人一西平措指出,去年底佛造像艺术市场出现上升端倪,今年秋拍的天价高于2006年同类题材(明永乐释迦牟尼坐像,香港蘇富比,1.166亿港币)整整一倍。这样的价格,强心剂似的刺激了市场,羊群效应或将持续至明年秋季。一西平措预测2015年后,因赝品对市场冲击,以及其他艺术版块的市场瞩目,佛教艺术市场将会进入第二轮调整期,但仍趋于平稳。

  一西平措进一步分析,十三世纪前的早期造像,已是近年来经验丰富的老藏家所角逐对象,在未来五年内也会因其年代久远,特征鲜明从而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热点。元、明造像价格也将会有不同提升。清代造像具有易于识别、传承体系清晰,换手率高等特点,价格会相对稳定。

  另外,蘇富比北京的首场拍卖会也将于12月1日举槌,配合拍卖的艺术周活动将带来总估价超过13亿的作品。蘇富比北京的参与,是否会给北京的拍卖市场带来全新的竞争格局?

  作者:胡兰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