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2013秋拍精品巡展亮相济南

2013年11月19日 13:16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 菊花草虫 99.5×34 设色纸本 立轴 齐白石 菊花草虫 99.5×34 设色纸本 立轴

  荣宝斋(上海)2013年秋拍将以济南巡展拉开帷幕,地点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齐州路西客站广场荣宝斋济南分店。此次山东巡展也是本次秋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百年老字号“荣宝斋”旗下两家兄弟单位的一次联谊互动,更是 “荣宝斋”品牌文化的一次良好展示。

  此次荣宝斋(上海)秋拍将推出《书林撷英——中国书法五百年》、《书画集珍——陈复礼等公、私珍藏》、《画坛掠影——当代中国画风貌》、《藏家清鉴——中国书画》、《油画 • 雕塑——中国现当代艺术》等数个专场约千余件拍品,涵盖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当代新水墨以及油画雕塑版画等诸多拍品,门类丰富,质量上乘,价格合理。这也是秉承荣宝斋“来源最可靠,自律最严格”的经营理念最好体现。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番推出的《书林撷英——中国书法五百年》专场,将集中亮相40余幅江南一代收藏大家钱镜塘收藏的对联作品,很多作品上都完整的贴有钱镜塘作品收藏编号,从明代查世佐到清代王澍、成亲王、洪亮吉、张照、纪晓岚、汪由敦、曹秀先、王文治等诸多明清书法大家的精品力作,均为首次在市场露面,来源可靠,传承有序。其他作品包含诸位名家收藏的包世臣、郑板桥、翁方纲、梁同书、戴熙等明清书家精品力作,以及近现代大书家吴昌硕、黄宾虹、吴湖帆、张大千、陈巨来等,可谓是一部中国书法500年发展史的缩影。纵观近年国内拍场,能如此齐整的亮相一批传承有序,质优价廉的书法楹联作品已实属不易,但是能有如此多钱镜塘、吴云、徐闻武等大收藏家收藏的作品集中亮相,很多都附带早年文物商店发票的作品,实属难得。其他诸入近代沈鹏、欧阳中石、周慧珺、陈佩秋和七八届中青展展览出版的书法作品,都为精挑细选之作,名头丰富,正所谓“中国书法五百年”。

纪晓岚 行书八言对联 161×30.5×2水墨纸本 立轴纪晓岚 行书八言对联 161×30.5×2水墨纸本 立轴

  说明:张石园题签

郑板桥 楷书七言对联 129×27×2 水墨纸本 立轴郑板桥 楷书七言对联 129×27×2 水墨纸本 立轴
张大千 行书十言对联 138×22.5×2 水墨纸本 立轴张大千 行书十言对联 138×22.5×2 水墨纸本 立轴

  《书画集珍——陈复礼等公、私珍藏》为同一藏家提供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未曾在拍场上现过身,往往更能受到买家的强烈追捧。华人摄影界三杰之一的的陈復礼先生收藏的一组作品乃其中佼佼者。其上款的关山月、黄永玉、黄胄等诸多名家之作,不仅来源可靠,质量上乘,且价格颇具吸引力,相信定会引起买家的强力追捧。其他藏家奉献的作品也精彩纷呈。

黄胄 五驴图 63.5×44.5 水墨纸本镜心黄胄 五驴图 63.5×44.5 水墨纸本镜心

  说明:此作品直接得自上款人本人

关山月 双色梅花 77×42 设色纸本镜心关山月 双色梅花 77×42 设色纸本镜心

  说明:此作品直接得自上款人本人

  近现代书画方面,汇集了各路名家名作,作品涵盖多元风格、流派与题材。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黄宾虹等名家力作作品精良,相信定会引起藏家的关注。李可染《雨中泛舟》为其难得的大尺寸之作,此前从未在市场曝光。此番藏家忍痛割爱释出,是对“荣宝斋”这一品牌的认可与支持。此幅作品原应为徐州李可染纪念馆旧藏,由于各种原因流出于世,但一直未在市场曝光。此幅作品为其晚年风格转换时期作品,他以泼墨作底,先画出“湿云常带雨”的灵动墨韵,再以积墨很沉实地加厚林木的暗处,使画面更趋幽邃。特别是以多层淡墨积盖部分的高光,使之掩映于山体深处,山体呈现出无尽的层次,深不可测,似有似无的云烟自密树中隐隐升起,这既丰富了中间灰色调的层次,同时又保证了全画素描调子的统一性,使画面浑然一体。

李可染 雨中泛舟 94×99×1 设色纸本 镜心李可染 雨中泛舟 94×99×1 设色纸本 镜心

  齐白石的《秋菊草虫》体现了其晚年的成熟画风,秋菊数茎,花朵两红两白一黄,花瓣墨线浓淡、虚实于变化中见菊之精髓。画面下方以赭石洋红勾勒出一只蝈蝈,简单几笔,一只蝈蝈跃然于纸上,颇为有趣。菊花丛下虫欢唱,静中见动,生机盎然。

  齐白石 菊花草虫 99.5×34 设色纸本 立轴

  张大千《蕉荫仕女》,此画为张大千为其二夫人黄凝素所作。1922年张大千娶了二太太黄凝素。乙酉(1945年)冬张大千赴北平,与于非闇举办联合画展。款识所言“昆明湖”当为指北京颐和园的中昆明湖。张大千的仕女画,吸收古人的长处,受到敦煌壁画艺术的影响,吸收了敦煌壁画的恢宏意藴和唐宋以来古人审美的精华,体现出女性的丰腴健美及雍容华贵、风格清新绚丽。其人物画基于传统又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其他诸如张大千《山水》,傅抱石的《携琴访友》,徐悲鸿的《立马》,黄宾虹的《山水四帧》等都为上乘之作,堪称一场视觉盛宴。

张大千 焦荫侍女 118×56 设色纸本 立轴张大千 焦荫侍女 118×56 设色纸本 立轴

  当代名家名作方面涵盖了活跃在当今画坛最优秀的诸位大家,黄永玉、范曾、陈佩秋、史国良、韩敏、贾又福、王西京、周京新、范扬、徐乐乐、江宏伟等当代名家精品力作,且很多都是由其本人亲自把关,价格实惠,可买性很强。

陈佩秋 柳荫白鹭 138×68 设色纸本 立轴陈佩秋 柳荫白鹭 138×68 设色纸本 立轴

  本次巡展结束后,荣宝斋(上海)2013年秋拍将于12月5~7日预展,7~8日拍卖,地点均位于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黄浦区西藏中路555号)。届时欢迎广大藏家买家莅临现场,参加我们的拍卖盛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