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拍卖进军三亚 借助旅游资源推广品牌

2013年11月20日 07:25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汤志园)北京保利日前宣布将于2014年1月10日至2月6日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藏家艺术中心举行“2014新春收藏艺术大展”。大展分为展览、艺博会和拍卖三大环节,保利拍卖2014拍卖第一槌也将在三亚敲响。对于异地拍卖,业内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战略上的思考,有利于宣传公司品牌、扩大影响、开拓市场。至于最终拍卖成绩如何,则另当别论。    

  异地拍卖不为营利

  继在北京、香港举行拍卖后,北京保利拍卖版图中又将增加三亚一地。

  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在三亚举办拍卖会,意在利用三亚这一旅游胜地的地理优势,扩大潜在藏家,进行品牌的推广和挖掘。“这次拍卖不以营利为目的,对于成交率并没有太多的期待,预计几千万还是应该有的。”赵旭说,“此次的合作伙伴半山半岛集团,光是花费在宣传上的费用就有几千万,加上政府的支持,这个大展还是很有意义的。”对于之后是否还会持续进行异地拍卖,赵旭表示还是看机缘。

  据介绍,保利此次针对新年马年策划了“名家画马专场”,徐悲鸿、黄胄等近现代名家画马的精品将会亮相。

  开拓市场扩大影响

  对于异地拍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原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分析,异地拍卖首先是一种战略上的思考,对品牌宣传有益。再者,也与行业竞争激烈有关,“许多小拍卖公司去各地服务客户,对大拍卖公司形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迫使像保利这样的大拍卖公司走出坐等的传统方式。”

  谈及异地拍卖的市场回报,艺术品投资顾问季涛也认为重在扩大影响、聚集资源,“异地拍卖有利于开拓市场,聚拢新的买家群体”。

  中低价位或受欢迎

  将三亚作为拍卖地点是否合适?王凤海透露,三年前,他曾经提议三亚应该在合适的时机参与到艺术品拍卖市场行列,“冬季时三亚富人聚集,不妨有针对性地选择拍品,拉客户占市场。”

  据季涛对之前异地拍卖的分析,异地拍卖效果一般不会特别好,最好的市场还是在北京,况且三亚并不是一个文化氛围特别浓厚的地区,到了外地可能会水土不服。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艺术品不是旅游产品,不是富人多就有市场。他的看法是,在旅游旺季的三亚中选择中低档艺术品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