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佳作亮相匡时秋拍

2013年11月20日 16:11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胄 黄胄

  黄胄是我国20世纪中后期最有影响的画家之一,他笔下的人物画意态生动、简括传神,富有浪漫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在中国画的绘画语言探索方面获得了巨大突破,开中国画坛—代新风。北京匡时秋拍荟萃多幅黄胄代表作,力鼎秋拍盛宴。

黄胄 (1925-1997)巡逻图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 纸本镜心 1962年作 206×300cm黄胄 (1925-1997)巡逻图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
纸本镜心 1962年作
206×300cm

  黄胄《巡逻图》足有五十六平尺之巨,可谓市场可见最大的黄胄作品之一。此幅《巡逻图》表现军民联防,黄胄曾做过同题材作品数幅,最早的一幅作于1958年,题作《祖国的眼睛》。此后此题材的作品更名为《巡逻图》,被国防部作为国礼送给胡志明主席。整幅《巡逻图》,黄胄以充沛的激情使画面保持一气呵成的气势,糅粗犷、泼辣的速写线条于国画用笔之中,既保持了速写中的鲜活与激情,又加强了水墨语言的表现性,增强了笔墨的张力,使画面飞动而热烈,给人一种痛快豪爽的气势,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巡逻边防的解放军战士的艰苦生活和坚毅品质,实可谓黄胄人物画的上乘之作。

黄胄(1925-1997) 青春之歌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 纸本立轴 74×68.5cm 出版:1.《近现代书画精品集》(一)p384,西泠印社出版社,2011年。 2.《画艺论》 P100,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3年。  黄胄(1925-1997) 青春之歌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
纸本立轴
74×68.5cm
出版:1.《近现代书画精品集》(一)p384,西泠印社出版社,2011年。
2.《画艺论》 P100,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3年。

  《青春之歌》构图生动而饱满,流露出欢快的情绪。黄胄将画面中的繁琐细节去掉,强化了明暗体积感,突出了人物的鲜活性和笔墨的自由流畅。他从生活出发,用全新的笔墨,成功地创作了不落传统窠臼,雅俗共赏的作品。同时以炽热的情感、强烈奔放的线条、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为画坛吹进了一股强烈的“青春之风”。

黄胄(1925-1998) 幸福一代 【蕉叶草堂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纸本镜心 1972年作 142.5×368cm 出版:《黄胄小品习作选》P16-17,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  黄胄(1925-1998) 幸福一代 【蕉叶草堂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纸本镜心 1972年作
142.5×368cm
出版:《黄胄小品习作选》P16-17,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

  此幅《幸福一代》作于黄胄的人物画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七十年代。黄胄早年随赵望云到西北写生,新疆的民族风情、黄泛区的人民苦难,拨动了黄胄的艺术之弦。他深入边疆,勤奋作画,在丰厚的生活根基上,形成鲜明的个人绘画风格。《幸福一代》是以绘画形式反映《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个英雄故事的名作,此画人物结构准确生动,线条流畅有力,风格奔放,生活气息浓郁。

黄胄(1925-1997) 运粮图 【近现代书画专场(一)】 纸本立轴 1983年作 104×48cm 备注:简庆福旧藏。简庆福,著名摄影家,与黄胄为挚友。  黄胄(1925-1997) 运粮图 【近现代书画专场(一)】
纸本立轴 1983年作
104×48cm
备注:简庆福旧藏。简庆福,著名摄影家,与黄胄为挚友。

  新疆的民族风情、黄泛区的人民苦难,拨动了黄胄的艺术之弦。1949年,黄胄又入伍到西北军区从事战士读物美术工作。广泛的接触和深入的认识,是黄胄新疆题材的来源。此作即属于新疆人物题材,人物眼神刻画传神,墨色晕染精当,将获得身心解放的底层劳动人民表现的含蓄唯美。人物的面部刻画细微,设色浓艳不失雅致,表现出少女之青春活力,充满了对新时代生活的憧憬和希望。黄胄笔下的毛驴生动有趣,他把毛驴间的毛色区别与墨色变化合二为一,所以在用墨上完全可以根据画面自由安排颜色,对比中求协调,统一中有变化,显示了黄胄先生强烈的创造精神和精湛的笔墨表现力。

  黄胄先生的画作其独到的艺术魅力感染着每一位欣赏者的心灵。黄胄先生的作品作为市场不可或缺的重量级巨制,不仅说明了其潜能的巨大,尤其应该承认的是,其艺术的价值正在不断被人们发现、认同并推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