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纽约秋拍总额近7亿美元 培根画作过亿

2013年11月21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弗兰西斯·培根这幅三联画在纽约拍出1.42亿美元天价。 弗兰西斯·培根这幅三联画在纽约拍出1.42亿美元天价。 靳尚谊作品《塔吉克新娘》也在嘉德秋拍上拍出8510万元天价。 靳尚谊作品《塔吉克新娘》也在嘉德秋拍上拍出8510万元天价。

  进入十一月,各地秋拍陆续举槌。11月12日晚,纽约佳士得当代夜场以6.916亿美元的总成交额打破了拍卖史上的最高纪录。这一成绩,也将佳士得一贯的对手苏富比远远抛在身后。纽约时间11月13日晚举行的苏富比秋拍当代夜场的3.81亿美元,创下了苏富比史上的最高成交额纪录,但佳士得的6.916亿着实太过耀眼。

  今年秋拍,佳士得佳绩连连。除了创下拍卖史上最高成交额纪录外,纽约佳士得这一夜场还创下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弗兰西斯·培根的三联作以1.424亿美元(含佣金)的价格成高价成交,折合人民币近9亿。

  培根画弗洛伊德:够买5幅毕加索了!

  弗兰西斯·培根的三联作———《吕西安·弗洛伊德的三幅肖像》画的是2011年刚去世的画家吕西安·弗洛伊德,也是培根挚友兼艺术上的对手,名画家画名画家,着实是艺术史上的难求之作。三联画起拍价8000万,不到两秒就叫到一个亿,最后由艾奎维拉画廊主比尔·艾奎维拉以1.27亿美元的落槌价为他的客户购得。有人说,这价格都能买5幅毕加索了!

  当晚还卖出了史上最贵的一瓶可乐———《可口可乐3》,来自安迪·沃霍尔最大藏家穆格拉比的收藏。安迪·沃霍尔在白画布上用粗黑线勾出可口可乐玻璃瓶子,旁边用印刷体写着“Coca-Col”,最后的那个“a”干脆不写了。这幅作品是安迪·沃霍尔艺术生涯的转折点,是他把艺术和商业印刷结合的开始,以5730万美元成交。

  佳士得此次夜场拍品阵容的确让人惊艳,安迪·沃霍尔、巴斯奎特、培根、罗斯科、丰塔纳、唐纳德·贾得等,在世艺术家杰夫·昆斯、里希特、辛迪·舍曼的作品都在其中。杰夫·昆斯的橙色气球狗最后以5800万美元被电话买家购得,也创下在世艺术家作品最高价纪录。

  《塔吉克新娘》8510万元高价“迎娶”

  回到国内,今年秋拍最先试水的是中国嘉德。内地秋拍看嘉德,嘉德秋拍看大观。作为风向标的本季“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共分“近现代书画”、“柳湜、于立修珍藏”、“开卷有益———中国古代书法手卷掇英”、“古代书画”四个专题。当晚夜场成交5.68亿,成交率为90%。其中文征明《自书杂咏》以5175万元成交,拔得该场头筹。董邦达《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落槌位列第二,潘天寿的指墨巨制《西子湖中所见》不负众望以4025万的价格成交位列第三。虽然没有亿元拍品出现,但较高的成交率也显示市场稳健理性。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嘉德秋拍中露面的靳尚谊博物馆馆藏级作品《塔吉克新娘》。这幅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开山之作也在11月16日的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亮相。当拍卖师报出900万元的起拍价后,即有数位场内及电话委托藏家纷纷回应,价格一路攀高,经过数十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一位场内买家以8510万元高价“迎娶”了这位“新娘”。在创出靳尚谊作品拍场新纪录的同时,也创出中国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记者李昶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