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明末清初黄花梨琴案拍出517.5万

2013年11月22日 12:42   海峡都市报  

资料图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为期四天的中国嘉德[微博]2013秋拍将于今日结束。记者昨日获悉,此次拍卖行时隔十年再次推出了“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王世襄在明清家具的研究和收藏界拥有泰斗级地位,籍贯福州。他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明末清初黄花梨琴案”(如图)及最后一件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分别以517.5万元和1265万元成交。

  “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尺寸为159厘米×60.5厘米×72厘米,原本是一张画案。而古人在教琴的时候讲究两人相对,相互观察对方的指法,王世襄为了方便夫人袁荃猷向管平湖学琴,将这张画案创新性地改造成了琴桌。

  由此,这张琴桌陪伴了王老夫妇一生。

  该琴案的拍卖估价是160万元至260万元之间,上周日下午拍卖时,最终以517.5万元成交,高出估价一倍左右。

  近代的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尺寸为270厘米×91厘米×82厘米,是王世襄一生中收藏的最后一件家具。这张画案由王世襄亲自设计、田家青制作,是见证了两人师徒情谊的珍品。王世襄生前对这张画案极其喜爱,众多著作诞生于此,还撰写了《案铭》并刻于案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