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亚洲艺术夜场9.35亿港元落槌

2013年11月25日 14:22   南方日报  

  2013年11月23日晚,香港佳士得2013年秋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60余件拍品以9.35亿港元收槌,成交率高达96%,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且创下佳士得夜拍最高纪录,不仅如此,多件作品超过最高估价成交,并有7位艺术家打破其世界成交纪录。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负责人张丁元在拍后表示,本次拍卖成绩再破纪录,超出预期,从成交价看,7位不同国籍,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作品打破世界成交纪录,从买家角度看,重要的十大买家百分之九十为亚洲买家,这些均表现出亚洲市场的多元化和愈趋成熟。而从拍卖成交价TOP10拍品及拍场气氛来看,艺术家代表作及历史性作品的激烈竞投也明确地反映了目前的市场趋势和收藏家的口味。

  二十世纪艺术再创新高朱德群《无题》破纪录

  自从2011年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市场份额持续攀升后,这个部分就往往作为香港拍行主推的版块,此次佳士得秋拍也不例外,并且延续市场趋势,再创新高。作为本场亚洲二十世纪艺术部分的主打作品,赵无极及朱德群作品表现极佳,超过佳士得预期。赵无极多件作品频频高估价成交,朱德群作品也屡屡越过竞价阶梯被直接叫价。其中,朱德群《无题》近3000万港元起拍后,直接被叫价4500万,随后又多次被直接叫价,最终以62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7068万港元成交,创艺术家历史成交纪录。在张丁元看来,上世纪60年代,是华人抽象绘画最关键的年代,这件创作于1963年的《无题》恰巧反映了当时华人抽象绘画的特点:在风格上反映了传统中国绘画的呈现,但在色彩上却是西方艺术的感受。另一方面,对此件拍品价值的肯定则来自全球抽象画的市场趋势:亚洲的抽象绘画成熟度和全球市场是同步的,这几年美国画派抽象画上亿美元成交也影响了亚洲艺术市场的动态。而在佳士得专场策划,考虑亚洲艺术市场和西方艺术市场对接时,也正是看中了中国抽象艺术中西方没有的东方哲学,将其作为主打。除此之外,一件常玉的《红衣女子》也高价拍出,此件拍品以900万港元起拍,虽竞价阶梯小,出价缓慢,但买家均有志在必得之势,5分钟后,以41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5052万港元成交。据悉,常玉耳熟能详的题材为裸女系列及花卉系列,此题材作品仅3幅,且以色彩来说本件最为特别,如此看来,5052万港元的成交价也不为过。

  曾梵志作品1亿港元落槌

  11月23日晚,香港佳士得2013年秋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首个专场中,曾梵志1992年创作的作品《协和医院系列之三》(拍卖编号3255,拍品编号50,估价待询)以1亿港币落槌,该作品上拍时的估价为咨询价。

  曾梵志的此幅三联画《协和医院系列之三》,是艺术家1992年刚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时的早期风格代表巨作。包括此作品在内,出自艺术家的同一时期同一题材作品,仅有三件。曾梵志这一时期的创作风格直接引发了之后“面具”系列作品的出现。

  三联画《协和医院系列之三》的尺寸为:每联150×115cm总尺幅150×345cm)。画中的人物,无论是各类医护人员或病人,他们的头、手都被突出、夸大,曾梵志以快速的笔触,粗犷地描绘一个特殊群体,而他们的表情竟是如此冷漠。

  此外,在不久前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3年秋拍上,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044亿港元成交,刷新了亚洲当代艺术的拍卖最高纪录。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