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文物首拍落空:资质被京城大佬活动掉了

2013年11月27日 11:49   自贸区邮报  

上海自贸试验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中,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画作。 上海自贸试验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中,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画作。

  ●原计划的拍品中,一度包含版画、欧洲古董家具等文物,共计235件拍品。而上海自贸试验区出于谨慎操作考虑,最后改为上拍90件奢侈品,或涉及文物的1949年前的艺术品及相关板块均被撤下。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原计划对外资开放文物拍卖的资质,就是被京城拍卖行大佬给‘活动’掉了。”

  文/陆斯嘉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场艺术品拍卖,11月24日在尴尬中落幕。

  90件拍品,73件成交,成交比率79%,成交总额约868万元人民币,略低于组织方此前对拍品近千万元的估值。更为尴尬的是,除了近20件拍品流拍,相当部分的拍品以起拍价成交,只有极少数拍品出现多轮叫价。整场的标王——一颗5.51克拉的黄钻,成交价也不过70万元,与国内艺术品市场动辄千万级别的标王,相差甚远。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业界期盼已久的文物拍卖,并未出现在11月24日的拍卖现场,当天的拍品只是奢侈品(手表、珠宝)。

  这场首拍也比原计划推迟了近一周才举行。据说,原计划的拍品中,一度包含版画、欧洲古董家具等文物,共计235件拍品。而上海自贸试验区出于谨慎操作考虑,最后改为上拍90件奢侈品,或涉及文物的1949年前的艺术品及相关板块均被撤下。实拍中,上拍90件,其余的原定拍品改为私人洽购58件,余下仅作展示。

  自贸试验区首拍“降格”的背后,是拍卖行业间的地域博弈。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原计划对外资开放文物拍卖的资质,就是被京城拍卖行大佬给‘活动’掉了。”

  谋求突破一:对外资开放文物拍卖资质

  而前述对外资开放文物拍卖的资质,恰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谋求的政策突破之一。

  今年早些时候,业界曾期待《文物保护法》解禁对外资经营文物拍卖的限制。但是,这项提议最终未落地。

  据早报记者了解,在全国人大审议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授权的同一天,北京市文物局召集多家北京艺术品拍卖企业商议应对之策。这就有了前文提及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相关资质,被京城拍卖行大佬活动掉了一说。

  不过,根据目前早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消息,有关方面正在争取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关于海外文物回流需要解决的相关政策”,2014年内可见分晓且“可能性很大”。该政策将使境内外拍卖行皆从中受益。

  “如果上海自贸区不能进行文物拍卖,损失的贸易量至少是四五百亿元人民币。”上述消息人士称。

  谋求突破二:文化艺术品进口“一线放开”

  上海自贸试验区谋求的另一项突破,则是放开外国艺术品的进口限制。

  大的原则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按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的理解,所谓“一线放开”,就是在外国艺术品进入一线海关时,无需批文,可直接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目前的情况是,外国艺术品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仍然需要获得文广局的第一道批文,从自贸试验区进入市区需要另外的批文。未来要真正做到“一线放开”,就是要免去第一道批文。

  谋求突破三:担保功能升级

  此外,还有一个可能的突破方向是,为购入艺术品减少税收支出。

  具体来说,以往中国人在境外拍卖会购买了重要的艺术品,需要在国内展览,除了支付拍品费用,还要承担一大笔进口税。上海自贸试验区目前可能寻求的一个方向是,由买家将艺术品携带入境,进入中国内地后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办理虚拟的入库和出库手续,再带到城区进行展览。在长期的展览过程中,每半年展品回到上海自贸试验区进行查验,确保进境物品没有灭失。在这个过程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将通过有关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并出资部分保证金,帮助海外文物回流和展示。

  以一件5000万元的艺术品入境展览为例,国内的买方可以由此节约的税收支出约为900万元左右。

  1795年前的中国文物回流酝酿全免税

  而在自贸试验区酝酿多项突破之际,其他地区甚至国家层面也在申请政策支持。

  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国家文物局资深专家、原北大考古系教授等多名国务院参事联名起草文件,中心诉求是对1795年(乾隆六十年)以前的中国文物回流实行全免税政策。据了解,中央政府高层已同意并签署文件。预计该政策将于2014年1月1日起生效。

  一个可资佐证的动态则是,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口岸,对中国文物艺术品入境的管控颇为宽松。“有的海关对文物入境基本上全放行,免缴税;有的海关要求不超过10件可直接通关。”某业内人士透露。

  如果上述政策最终坐实,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文物回流”和相应财务成本节约方面的努力,其可能带来的优势将被提前稀释。

  况且,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能为艺术品交易提供的优惠政策,并没有超出原先已存在的保税区优惠。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指出:“保税区实行‘境内关外’的政策,对由国外来的艺术品在保税区内的交易不征收关税。交易结束后,如果返回国外,则不收任何关税;如果要带出非保税区,则要按相关进口关税规定缴纳关税和增值税。交易结束后,艺术品可长期保存在保税区而不发生税收问题。”

  “原保税区的优势在于,简便了由国外来的艺术品进关的手续,理论上讲,有助于文物回流和国外艺术品来华交易。但存在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并未触及艺术品行业最关心的关税和增值税负担;二是并未解决非保税区的艺术品如何进保税区交易的问题,以及其税收优惠问题。”刘双舟说。

  “国内艺术品从非自贸区进入自贸区内被视作货物出国,需要报关、批文等严格手续。当艺术品从非自贸区进入自贸区参加拍卖或交易,如果交易未达成,艺术品再返回城区时要按照进口艺术品缴纳进口税。如果上海自贸试验区把这个问题解决,才能突出它的创新性,否则这与一般保税区内的艺术品交易并没有太大差别。”刘双舟说。

  胡环中对此的回应是:“自贸试验区内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会针对非自贸区进入自贸区的艺术品,在海关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如果交易没有成功再返回城区,不需要缴纳任何关税和增值税。”

  如果把这个问题继续深入,值得探讨的问题至少还包括三方面:

  1、非自贸试验区进区的艺术品究竟要办哪些手续,如何办,法律依据是什么?

  2、交易品若未成交、返回城区,不交税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3、交易品若成交、返回城区,要不要交税,如果不交,有何依据?如果交,那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是否主要惠及艺术品经营机构,而对买家其实并无多大优势——进口关税及进口增值税的两大负担仍然高悬头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