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1.13亿《协和医院》8年价格狂飙100倍

2013年11月28日 12:25   新浪收藏  微博

曾梵志1.13亿《协和医院》 曾梵志1.13亿《协和医院》

  新浪收藏讯 11月23日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中,曾梵志《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三联画以1.13亿成交。这是今年秋拍继《最后的晚餐》以近1.81亿成交后,曾梵志第二件拍卖过亿的作品。

  《协和医院》8年涨了100倍

  这件曾梵志的代表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拍场了,曾梵志1992年创作的这件作品于2005年时曾经亮相香港佳士得春拍,当时的估计为40-60万港币,最终以114万港币成交,、5年后,这组三联画2010年再次亮相北京保利秋拍,此时的估价已经翻了10倍,达到了800-1500万人民币,最终以远远超出估价的3416万元成交。时隔三年之后,这件作品再次亮相拍场,价格又几乎翻了三倍,达到了1.13亿港币。从05年到现在的8年多的时间里,这件作品的价格涨幅达到了约100倍。

  曾梵志的《协和医院系列之三》

  三联画《协和医院系列之三》的尺寸为:每联150*115cm,总尺幅150*345 cm。是曾梵志1992年刚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时的早期代表作。他这一时期的创作风格直接引发了之后“面具”系列作品的出现。

  这幅三联作赤裸裸地呈现社会的病态与人在中国社会的渺小与无价值感。著名艺术评论人栗宪庭曾经这样评价过曾梵志的《协和医院》系列:《协和》以医院为题材,在写实的外框下突出形象的象徵和意象,以及笔触的表现力。他通过医生与病人的关系,表达了一种“施虐与受虐”的生存感觉…在表现性的笔触中,把隐藏着的血腥与危险透露出来。作品流露出的作者对人生的悲观,除了施虐与受虐的形象暗示,主要是通过表现性的笔触和血腥、冷酷的色彩感觉表现出来的。此后曾的作品中血腥的肉色在画面中的比例愈来愈大,笔触的表现性愈加呈现一种撕裂和神经质状。人物形象特别是眼睛的处理愈加惊恐,尤其加强了手的表现,不合比例地夸大,骨节嶙嶙,给人一种痉挚的感觉。除此,带血的生肉形象的出现,给人一种由于压抑所产生的带有血腥味的发泄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