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佳士得拍卖场逆天纪录

2013年11月29日 09:19   艺术财经  

  2013年11月12日,这一天的佳士得[微博]战后与当代艺术拍卖会将永远留在拍卖史册上。这一专场在拍卖前就显得踌躇满志,成交总额的预期超过了5亿美元,远远高于历届业绩最佳的拍卖会。结果不出所料,最终的拍卖结果高达6.91亿美元,将佳士得在今年5月创下的上一个最高销售纪录——4.95亿的成交额远远甩在身后。

  作为高端市场的中心,纽约在此次拍卖会中仅凭借63件拍品的成交总额就超过了法国、德国、瑞士和意大利在2013年的前10个月中获得的拍卖收入总和,这四个国家分别是世界第四、第五、第六和第七大艺术市场。

  而在此次拍卖会中,来自42个国家的买家竞相购买了91%的拍品,这充分显示出他们对20世纪艺术大家的购买热情,例如:罗伊·利希滕斯坦的小型画作《Sleeping Girl (Study)》(尺寸为14.6×365px,1964年创作)就以200万美元的高价拍出(含佣金240.5万美元)。

  单件作品拍卖新纪录

  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创作于1969年的三联画《吕西安·弗洛伊德的三幅肖像》成为纽约拍卖会的压轴大戏。11月12日于佳士得拍卖行进行拍卖的这幅作品吸引了全球最具实力的竞拍者:60位买家通过电话竞拍,起价就高达500万美元,每次叫价的增值幅度也达到100万美元,并最终在五分钟后以1.42405亿美元的天价成交,不负众望地创下了全新的世界纪录。这一描绘弗洛伊德的三联画作是纽约阿奎维拉(Acquavella)画廊为其客户所购,但佳士得拍卖行并未披露买家的姓名或国籍。

  这件作品已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艺术品,其成交价比培根原先的最高纪录高出5,000万美元(2008年5月,培根创作于1976年的三联画作品以7,700万美元的价格于苏富比[微博]拍卖行落槌),且比原来的世界纪录高出2,000万美元(2012年5月,爱德华·蒙克著名的《呐喊》以1.199亿美元的高价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成交)。

  此次拍卖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功不仅有赖于培根的这件著名三联画,另外9项新纪录同样功不可没。这些纪录分别来自杰夫·昆斯(成为全球在世艺术家中身价最高的一位)、克里斯托弗·沃尔、卢西奥·封塔纳、唐纳德·贾德、韦德·盖顿、威亚·塞尔敏、艾德·莱因哈特、威廉·德·库宁和韦恩·蒂埃博。 作者:阿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