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拍卖:赔本也没赚到吆喝

2013年11月30日 09:09   上海证券报  

  11月24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场拍卖会举办;12月1日,苏富比北京秋拍在国贸大饭店举槌。北京天竺保税区专门在国贸设保税点,为苏富比北京拍卖“保驾护航”,这种形式在中国内地尚属首创。由此可见,随着艺术品拍卖行业竞争加剧,“保税”已经成为拍卖服务升级的又一争夺热点,至于哪种服务更好,哪个政策更具吸引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雷声大雨点小”,11月2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场艺术品拍卖在尴尬中结束。

  不到千万元的成交总额在这个早已进入“亿元时代”的圈子中似乎显得无足轻重,而这个被称之为“降格版”自贸区首拍背后,折射出的是拍卖行业间的博弈以及行业内的激烈竞争。有业内人士声称“本希望从自贸区首拍看到些政策上的变化,但拍卖后反而变得更加迷惑”。更有拍卖业资深人士声称,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自贸区首拍,因为政策上依然在执行原有保税区的政策,真正的首拍要等到相关政策出台后才能算数。尽管如此,本次拍卖的主办方认为,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在政策逐步放开后,自贸区文化贸易的前景依然让人看好。

  赔本也没赚到吆喝

  90件拍品,73件成交,成交比率79%,成交总额约868万元人民币,略低于组织方此前对拍品近千万元的估值。更为尴尬的是,除了近20件拍品流拍,相当部分的拍品以起拍价成交,只有极少数拍品出现多轮叫价。整场的标王——一颗5.51克拉的黄钻,成交价也不过70万元,与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动辄千万乃至上亿级别的标王,相差甚远。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业界期盼已久的文物拍卖,并未出现在11月24日的拍卖现场,当天的拍品只有奢侈品。

  这场首拍也比原计划推迟了近一周才举行。据说,原计划的拍品中,一度包含版画、欧洲古董家具等共235件。而在拍卖图录已经印好,预展场馆也预订完毕的情况下,来自有关部门的紧急叫停让此次拍卖的主办方颇感无奈,几番折腾之下最后改为上拍90件奢侈品,涉及文物的1949年前的艺术品及相关板块一律被撤下,部分原定拍品改为私人洽购58件,余下仅作展示,而由此增加的成本远远超过了拍卖所得的佣金。虽然很辛苦,但在拍卖当天,座无虚席的拍卖现场以及大批媒体到访还是让主办方的一位工作人员笑言“看来要赔本赚吆喝了”。

  不过,这样的拍卖过程及结果,不仅让许多藏家失望,甚至让原本准备重点报道的很多媒体感到“没有兴奋点”。一位拍卖界同行在观摩整场拍卖后对记者表示“这场拍卖如果放在一线拍卖行等同于失败”。拍场也有慕名前来的资深藏家中途离席,并对记者表示“这就是把国外的跳蚤市场搬到国内了”。拍卖结束后第二天,平淡的媒体反响也从侧面显示,这次自贸区首拍很可能像一位拍卖业老总声称的“赔本也没赚到吆喝”。

  拍卖背后的藏家争夺战

  尽管业内对于首拍过后的评价不一而足,但拍卖过后拍卖承办方上海品藏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叶青的表态还是相对积极。叶青对媒体表示,公司此前预期成交率在80%-90%之间,结果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但流拍的拍品有一些是预想可以成交的。下一场拍卖时间并未协调好,但自贸试验区内的艺术品拍卖以后肯定会常态化,拍品的规模也会扩大到油画等多个种类。

  之前媒体曾经透露,此次拍卖主要针对在华外籍人士,然而记者现场观察到,拍卖现场虽有几名外国人出现,但举牌竞价者基本为中国人。对于到场藏家的来源,叶青透露,包括亲自到现场或者进行委托的,很多买家都是朋友圈介绍的,或者以往的老客户。但是拍卖过后,记者注意到,相当数量的买家竞买后对于拍卖后的交付手续并不熟悉,还有一些买家并不知道保税拍卖政策,一位买家对记者表示,“本以为在自贸区拍卖就是不交税,哪想到只要不在他们这儿保存,一样要交税”。

  然而对于藏家组织的问题,主办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管理人员对记者抱怨道:“原本此次拍卖邀请到了沪上乃至外地许多资深藏家前来,但经过了拍卖前突然叫停、调整、撤拍等过程后,一批藏家的行程受到影响。更让我们感到拍卖行之间的商业竞争无孔不入的是,一些已经约好的藏家私下收到了某些大型拍卖行的劝告后,也以各种理由放弃了参加拍卖的计划,这些事情甚至在拍品征集的时候就已经出现。虽然我们与这些拍卖行之间根本构不成竞争关系,甚至还提前拜访过他们,但不知为什么就像进入了玻璃房一样,很多东西虽然能看见,但中间的距离却依然遥远。”

  保税拍卖的投石问路

  对于此次上海自贸试验区首场拍卖,业内的普遍评价是,自贸区首拍象征意义更大。尽管拍品中没有大家更关心的书画、家具、陶瓷乃至文物,但如何在保税状态下组织大型拍卖,海关该如何短时间内完成拍品预展前的报关、清关、运输、仓储、安保,以及在拍卖时如何高效参与其中,拍卖后如何交付藏品以及完成关税及增值税的缴纳,还是有很强的探索意义。

  然而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拍卖会的核心毕竟是拍品,此次拍卖的拍品不尽如人意是导致拍场中大多拍品仅以起拍价成交的根本原因。对此问题,主办方认为,在目前自贸区有关文化贸易政策未明朗之时,只能选择交易以及政策风险最低的拍品。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对本次拍卖总结道:自贸区内首拍是“试水”性质,其根本目的还是希望能打通自贸试验区的艺术品贸易通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投石问路,依托自贸区贸易的优势,使自贸区成为国际文化产品、尤其是国际艺术品交易新的集聚地。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