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家仍在不断涌入 北京第二轮秋拍被寄厚望

2013年11月30日 09:1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继北京第一轮之后,香港第二轮秋拍刚刚落幕。佳士得秋拍传来的信息表明,艺术市场在冷静理性地盘桓中,仍有源源不断的新买家在涌入,这使圈内外人士格外关注北京第二轮秋拍,由于其交易的规模包括总拍品数史无前例,大家更关注总成交量乃至成交率和单件拍品成交额等一连串指标会不会创出今年秋拍新高?

  香港第二轮:

  佳士得油画板块表现优异

  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油画板块一如之前香港第一轮与北京第一轮的轨迹继续走高,创造多项拍卖纪录:一、总成交创新高:4场拍卖共取得12.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二、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总成交创新高,斩获9.35亿港元,成交率高达96%。其中,朱德群《无题》以7068万港元成交、罗中立《春蚕》以4940万港元成交,也双双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一贯强调“亚洲性”的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品部国际董事张丁元,这次更提出“亚洲的时代,亚洲的画”的口号。他还表示,香港佳士晚间拍卖获得优异的成绩,得益于此次拍卖呈现了一系列表现艺术家个人“黄金(1251.40, 13.50, 1.09%)时代”主题的作品,其中包括曾梵志、朱德群,赵无极、李曼峰、罗中立及常玉的多幅画作。

  佳士得瓷杂板块则取得5.2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64%。正如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部门主管曾志芬所表示的,“英国里埃斯科珍藏中国重要瓷器”专场以及“缤采御瓷:美国精粹收藏珍品”专场都取得好成绩,更难得的是一件极为罕见的青花万寿尊,以远超出拍前估价的6450万港元成交。而佳士得的书画板块,也取得9.14亿港元的成绩,成交率更是高达93%。除了李可染的《井冈山》以及董邦达的《石梁瀑布》深受买家青睐外,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还特别提到新推出的一系列中国当代水墨画作广受好评。佳士得的业绩令同行羡煞,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微信中说:佳士得近现代(书画)卖得真好,大部分价格比内地刚刚结束的一轮秋拍高不少,品牌的差异造就的价格落差前些年在书画市场已经不明显,秋拍一下子又显露出来。为什么呢?

  北京第二轮:

  保利匡时憋足了劲

  其实,董国强对他所谓的“价格双轨制”不以为然。如其今年春拍首推“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全力投入争夺高价精品市场,这次秋拍再接再厉,荟萃50余件名家扛鼎之作。囊括了任伯年、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林风眠、陆俨少、黄胄等极一方盛誉、领一代风骚的近现代大师名家;在选件上则突出重要性、代表性以及内在价值,并兼顾到地区间的均衡。古代书画首推庞莱臣旧藏的王翚《南溪高逸图》,先后著录于李佐贤的《书画鉴影》和《虚斋名画续录》,可称为虚斋藏王翚晚年画作中的最重要作品。此外,《嘉树堂藏明人扇面书画》专场甄选出40余幅明人扇面书画精品,全部为金笺,品相完美,神采粲然,来源可靠,著录清晰。其中,文徵明的《垂钓图》经狄曼农、童雪鸿递藏,且出版于《皕箑斋藏明清扇面书画集》,至珍至稀。

  北京保利虽然把拍品数扩展到13000件,把拍卖专场数扩展到60个,但同样在书画板块囤积了相当的筹码,如其古代部分推出2幅宋代画作——马远的《松崖观瀑图》与《高士携鹤图》,都是“马远”款而非“臣马远”款,是马远在南宋画院供职之余的业余之作,更加轻松随性。有学者考证,后者的画面场景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内容则是林和靖“梅妻鹤子”的故事。同类作品大部分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收藏,这两件马远作品也曾在大都会展览过,极为珍贵。其近现代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的领衔作品《欢腾的草原》,表现柯尔克孜族人民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场面,46平方尺的巨幅画面描绘了7位女性人物、9条牧羊犬、70多匹骏马。此外,作为主打的近现代书画夜场以“精”为宗旨,严格筛选确保作品质量,值得关注。

  保利仍然为秋拍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辟了庞大的展览场地,而北京匡时也连续第三届推出“艺术体验季”,作为其针对新老买家的原创品牌,已拥有系列讲座“博物志”、论坛“匡时汇”以及专题展览等系列活动品牌。活动伊始,由著名作家、收藏家海岩的专题讲座《红木家具的收藏》在11月30日上午为体验季破题。此外,还有故宫专家、香港翰墨轩创始人、中国美院学者、中国美术馆专家等主讲各大收藏专题,更有市场专家讨论“艺术品投资新趋势”、“当代新水墨”等热门话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