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苏富比北京秋拍护驾 国贸特例设保税点

2013年11月30日 09:2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苏富比北京艺术周”已经大张旗鼓地揭开大幕,将于12月1日举槌的苏富比北京秋拍,北京天竺保税区海关为此次拍卖提供上门服务,把拍卖所在地北京国贸变成了保税点,这在中国拍卖史上史无前例。

  这次“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涵盖了一场重要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还包括“现代艺术巨匠展:从伦勃朗到毕加索——西洋艺术的人物表现”、“花样年华——19世纪欧洲油画、家具及工艺品”及“苏富比钻石”等3场私人洽购展,“纽约苏富比西洋古典油画之精选拍品预展”和“英国古董珠宝商S. J. Phillips Ltd.——皇室珠宝展”等两场海外精品展以及一系列汇集苏富比顶级专家和国内一流学者的艺术讲座及论坛。

  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温桂华女士对记者表示,这次北京苏富比首次“真正的大拍”,从构思到实际操作,都按中国内地市场、按大中国市场的需求,考虑中国政府对文物交易的政策限制,而在总体布局上也有苏富比的一贯风格,不图数量规模,选件严格,有学术特色,架构清晰,得到苏富比全球资源的支持。她还强调,苏富比北京的拍卖多了一项保税功能,让海外文物进到境内拍卖,更方便了客户。

  北京歌华美术总经理王昱东向记者透露,这次苏富比北京拍卖,是在保税状态下进行展示、交易与拍卖的。由于北京天竺保税区内的交易中心还在建设中,经过海关特批,海关监管部门上门服务,将在拍卖会所在的北京国贸设立保税点,将这次拍卖视同保税区的拍卖。他还表示,这次“苏富比北京艺术周”包括艺术品的展示、拍卖与私下洽购,所涉及的艺术品总价值超过10亿元,是保税区首次承办如此巨额的保税艺术品交易项目。为此,他们与全球4大物流公司合作,达到艺术品物流的全球覆盖;同时,为了在保税状态下进行展示、交易与拍卖,他们还使用了物联网。

  2010年北京宣布成立保税区,当年年底北京歌华就与保税区签了合作协议,2011年将歌华美术公司搬到了保税区,并把解决艺术品贸易的关税问题作为公司主要业务目标之一。他向记者透露,当前,保税区的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所提供的服务包括给企业提供仓储物流的服务,目前已在运营的临时仓库就有苏富比的临时仓库,面积达1.4万平方米;而正在建设的则有20万平方米。此外,保税区开设了19万平方米的企业总部区,明年春天交付使用,为企业提供整体服务,包括金融、信息乃至艺术品检测、修复等专业服务。

  王昱东还谈到了北京天竺保税区与上海自贸区的区别:保税区的焦点是文化贸易,而自贸实验区则相当于将中国香港这样的免税港搬到内地。保税区固然有自由港的功能,但主要是提供保税服务,是缓冲地带,是文化码头。最重要的是,北京天竺保税区完全是企业化的操作,因此所提供的保税服务与上海自贸区有内容上的区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