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北京:112件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出2.27亿

2013年12月02日 07:53   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苏富比北京艺术周“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举行。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下午,苏富比北京艺术周“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举行。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陈涛  昨天下午,随着“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的举行,为期四天的苏富比北京艺术周落下帷幕。在这场重要的拍卖活动中,共有112件中国当代艺术精品成功拍出,成交率约为80%,总成交额达2.27亿元,比此前1.23亿元的估价高出近一倍,成为秋拍的点睛之笔。

  苏富比是在中国内地取得拍卖资格的首家国际拍行,此次拍卖会也是其在内地所做的首场大型拍卖。这次拍卖会上不乏重量级的名家名作,其中包括赵无极的三件画作,以及杨飞云、周春芽、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等人的作品,时下热门的中国当代水墨作品,也在其中占了一席之地。

  在昨天的拍卖现场,首件拍出千万元级价格的拍品,是杨飞云创作于1985年的油画《小演员》。这幅画作以550万元起拍,最终拍出1250万元,为整场活动掀起了第一浪高潮。当天的最大焦点,当属赵无极的经典作《抽象》,该作品以2200万元起拍,最终以7600万元落槌,刷新了赵无极画作此前5674万元的最高成交金额。

  此次拍卖会上,一些拍品以十倍于起拍价的价格成交,令业界为之惊叹。赵无极创作于1991年的画作《抽象山水27.08.91》,以300万元起拍,最终拍出3800万元。苏新平的早期油画《欲望之海2号》,尽管起拍价只有区区12万元,但最终却以130万元成交,同样值得称道。

  这次拍卖会上,苏富比推出了十多件保税拍卖品。这些艺术品是苏富比香港的工作人员从海外征集而来的,全部采取保税拍卖的模式参拍。按照这一模式,买家竞价成功后,可以选择将画作保存在保税区的仓库内,此后如果要将其从保税区取出,则需要缴纳相应的关税。在昨天的拍卖现场,这些保税拍卖品出人意料地成为抢手货,其中除一件流拍外,其余作品均成交。

  马上就访

  艺术周拍卖会

  最快后年移师保税区

  苏富比北京艺术周完美落幕,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连连表示,“心中的石头落地了。”据他介绍,苏富比北京艺术周今后将持续办下去,不仅每年都要举行一届活动,而且活动的内容还将大大扩容。

  李丹阳表示,今后再举办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活动,将会增加拍卖的种类,不仅拍卖活动的场次会有所增加,拍品种类也会与国际拍行看齐。在此次苏富比北京艺术周上,“私人洽购”这种形式被首次引入内地艺术品市场,今后这一板块的活动也会有所增强。

  “我们的出发点是,让消费者以相对低价买到更好的拍品。”李丹阳表示。  另外,位于顺义的天竺综合保税区目前仍在建设中。李丹阳透露,最快于2015年,苏富比北京艺术周的拍卖会将移师到保税区内举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