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欢腾的草原》拍得1.288亿创纪录

2013年12月03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黄胄《欢腾的草原》 新浪收藏配图 黄胄《欢腾的草原》 新浪收藏配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马海燕)2日晚在京举槌的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中国书画大师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以1.288亿元人民币成交。这一价格大幅刷新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位居今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榜首。

  作为近现代书画夜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首件作品,《欢腾的草原》以1300万人民币起拍,第一位应价者即叫出3000万,第二位给出5000万,第三位竞标者随即给出6000万。经过约8分钟时间的35轮竞价,作品最终以1.12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价格高达1.288亿元。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透露,这件作品的买家是一位南方企业家,“据我所知,他的收藏以当代水墨作品为主,这可能是他第一次购买黄胄作品。”

  赵旭说,《欢腾的草原》是民间最好的一件黄胄作品,拍前就受到广泛关注,有超过60位买家表达出购买意向,其中不乏被这件作品吸引入场的新买家。“该画以1000多万起拍并以过亿元成交,说明市场上有很多渴求高品质艺术品并具有竞价能力的买家,市场在回暖。”

  今年秋拍保利与黄胄美术基金会进行合作,特设“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专场所有作品都经黄胄家属严格把关。《欢腾的草原》是该专场的领衔之作。

  该画绘于1981年,表现的是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场面,画面描绘了7位女性、9条牧羊犬、70多匹骏马,如此众多的表现对象,画幅尺寸达46平尺,集中了黄胄在人物画、动物画两方面的高深造诣。

  据悉,黄胄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作品,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另一件则是此次上拍的作品,曾于1984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完)

(原标题:黄胄《欢腾的草原》过亿成交 创今年书画拍卖纪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