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欢腾的草原》1.2亿成交 创拍卖纪录

2013年12月03日 09:42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胄《欢腾的草原》 黄胄《欢腾的草原》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书画大师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以1.288亿元成交,大幅刷新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成为今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榜首,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内地秋季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作品。

  12月2日晚7点45分,北京保利2013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首件作品黄胄《欢腾的草原》以1300万人民币起拍,第一位应价者即叫出3000万元,第二位即给出5000万元,在第三位竞标者给出6000万后,竞价开始以标准竞价阶梯上行。经过约8分钟时间的35轮竞价,作品最终以1.12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价格高达1.288亿元。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先生透露:《欢腾的草原》是民间最好的一件黄胄作品,拍前就受到广泛关注,有超过60位买家表达出购买意向,其中不乏被这件作品吸引入场的新买家。这件作品的买家是一位南方企业家,据我所知,他的收藏以当代水墨作品为主,这可能是他第一次购买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以1000多万起拍并以过亿元成交,说明市场上有很多渴求高品质艺术品并具有竞价能力的买家,市场在回暖。

  今年秋拍,保利拍卖有幸与黄胄美术基金会进行合作,特设“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专场所有作品都经黄胄先生家属严格把关。黄胄先生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是本专场的领衔之作。《欢腾的草原》绘制于1981年,表现的是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活动场面,画面描绘了七位女性人物、九条牧羊犬、七十多匹骏马,如此众多的表现对象,画幅尺寸达到惊人的46平尺。黄胄在1981年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作品,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待国宾的18号楼,此件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哈默博士除了能源巨贾的身份之外,也是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他对沙俄罗曼诺夫王朝艺术品的收藏举世皆知。为国内所熟知的是,他曾把陈逸飞《故乡的回忆——双桥》赠与邓小平同志。在哈默的办公室中,只悬挂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一件是17世纪鲁本斯的作品,另一件就是黄胄的《欢腾的草原》。《欢腾的草原》集中了黄胄在人物画、动物画两方面高深的艺术造诣,是可交易的黄胄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获得这样的拍卖成绩可谓实至名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