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欢腾的草原》1.2亿被宝龙集团竞得

2013年12月03日 14:02   京华时报  微博

黄胄《欢腾的草原》 黄胄《欢腾的草原》

  京华时报讯(记者汤志园)12月2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秋拍在四季酒店继续举行。书画大家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经过35轮竞价最终以人民币1.288亿元成交,刷新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成为本季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榜首,并成为目前为止今秋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作品。

  当晚上拍的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一共11件拍品。黄胄的《欢腾的草原》作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最重要、最受关注的作品,在本场拍卖中首次举槌。该拍品以1300万起拍,一个藏家直接举到3000万元,经过35轮竞价,最终以人民币1.288亿元成交。在此专场中,除《飞雪牧驴图》《牧牛图》流拍外,其余9件拍品均高价成交。

  据业内资深专家项立平在微博上透露,《欢腾的草原》被宝龙集团竞得,“宝龙集团代表在拍卖现场向我表示,他们未来计划在上海开设一个私人美术馆,而这张当年邓小平送给美国传奇富豪哈默,记录一段珍贵历史的黄胄最珍贵的力作将作为他们的镇馆之宝向公众展出。”

  此幅《欢腾的草原》绘制于1981年,尺幅高达四十六平尺,画面集中呈现了黄胄在人物画、动物画两方面的高深造诣,完美地展现了其深刻入微的观察能力,足以代表黄胄一生绘画创作的最高艺术水准,堪称黄胄艺术生涯中的扛鼎之作。据悉,黄胄当时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共创作了两幅《欢腾的草原》,其中一幅现收藏于钓鱼台国宾馆接待外国元首的18号楼,另一幅也就是此次上拍的作品。这两幅作品虽表现的是同一题材,但从画面构图、形象的塑造,再到笔墨处理上有很大差异,后者不但构图布局更加精心,且在笔墨线条、色彩运用乃至细节刻画上都更加严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