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幽谷话旧》1500万落槌

2013年12月04日 22:19   新浪收藏  微博

傅抱石《幽谷话旧》 傅抱石《幽谷话旧》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2月4日,北京匡时2013秋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澄道——中国书夜场”亮相。傅抱石《幽谷话旧》以680万起拍,竞价缓慢爬升,突破千万大关,经过24口的叫价,最终以1500万落槌。拍前估价为800万—1000万元,尺寸:89×57cm。

  《幽谷话旧》作于1942年,笔墨酣畅,气势磅礴,为傅抱石金刚坡时期巅峰之作。金刚坡是抗战时期傅抱石来重庆后寄居的地方,朝夕于斯长达八年之久,浑朴的巴山蜀水滋润了他的笔墨,使他在不惑之年就完成了画风的转变和风格的定型。贫居重庆乡下的傅抱石恰与他夙兴夜寐的山水不谋而合,两相生发,顿使山川增色,更让笔墨生辉。石涛所谓“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在他身上得到了真实的印证。在饱览山川,坐观风云,纵情笔墨,得烟霞供养的同时,他那一套被美术界称为 “抱石皴”的表现山水的笔墨语言就不期而然地形成了。

  此幅《幽谷话旧》体现了傅抱石四十年代中期笔下屡见处理手法。此画用破笔散锋入纸,笔尖、笔肚、笔根同时作用,快速地横涂竖抹,循环往复,浓淡互破,虚实相生,又以饱和而充足的水分,大块面地用墨衍色,使之水乳交融,生机勃勃,元气淋漓,与滋润多雨、雾气弥漫、潮湿深厚、植被丰茂的蜀地山水黯然吻合。图中布局严谨,左上角山坡陡峭、如遭斧削,有小路呈“之”字型沿山坡而辟。右下方老树横伸而出,枝叶茂密,两者如犄角相峙,画面自生均衡之势。画面细节讲究,无论岩块、绿竹、红树,穿插层叠,安排密而不乱,井然有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