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巡逻图》3950万落槌

2013年12月04日 22:34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胄《巡逻图》 黄胄《巡逻图》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2月4日,北京匡时2013秋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澄道——中国书夜场”亮相。本场的重点拍品黄胄《巡逻图》以1600万起拍,第二口就叫到了2000万,最终经过36口的竞价,以3950万落槌(成交价为4542.5万)。拍前估价为2200万—2500万元,尺寸:206×300cm。

  黄胄是我国20世纪中后期最有影响的画家之一,他笔下的人物画、动物画意态生动、简括传神,富有浪漫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在中国画的绘画语言探索方面获得了巨大突破,开中国画坛---代新风。本作品表现军民联防,黄胄曾做过同题材作品数幅,最早的一幅作于1958年,题作《祖国的眼睛》。此后此题材的作品更名为《巡逻图》,其中一幅是越南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点名让黄胄画的。1962年元旦前后,黄胄又画了二三幅《巡逻图》,此作为其中之一。

  本幅画以仰视角度突出表现了几个巡逻军人骑着高头大马行进在风雪弥漫的荒原上的情景,构图饱满,色彩厚重,在浑莽的视觉中蕴含着一种巨大的张力,相较于1958年的《巡逻图》更为深远老辣,空间感的处理更成熟,整幅传达出一种波澜壮阔、扣人心扉的气魄。他的造型能力、用笔,他的身体状况,都在这张画上表现出来,这是他高峰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迄今我们在市场能够看到的黄胄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