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以8412万元拍出李可染《井冈山》

2013年12月05日 17:39   中国集邮报  

  香港佳士得为期两天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秋季拍卖共取得9.1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本场最大的亮点为李可染的《井冈山》,经过紧张叫价后,最终以7400万的价格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8412万,远超于此前估价(600万~800万港元)。

  为什么李可染的作品屡创拍卖佳绩呢?先回顾一下他的拍卖历史:

  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艺术大师之一,李可染是近现代中国画家中较早进入艺术市场的一位。早在20世纪50年代李可染的作品就已进入艺术市场。当时北京荣宝斋销售他的作品以4尺3开为例,牧牛图每件约60元,山水70元一件,这一价格一直保持到“文革”时期。1979年后,李可染的画作价位大幅攀升,同样尺寸的牧牛图7000~8000元一幅,山水1万~1.2万元一幅。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书画进入国际拍卖市场后,李可染的作品价位再度上扬,1983年,《茂叔赏荷》在香港苏富比以8.5万港元售出。1986年,《暮韵图》在香港佳士得以12万港元成交。1990年年初,国家下令禁止李可染作品出关,受此规定刺激,海外价格又一次猛涨,规定公布没几天,他的一幅 《湮江夕照》在香港以100万港元卖出。2000年,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井冈山》 被买家以1100万元的“天价”竞得,使李可染作品跃过千万元大关。

  为什么李可染的作品在此次拍卖中再创纪录呢?再看他的创作历程:

  井冈山那郁郁葱葱、逶迤不断的群山,在上千年的中国山水画史上,从未进入过画家的视野,直到20世纪成为革命圣地,才受到画家的重视,成为山水画创作的重要题材。李可染创作的以井冈山为题材的山水画作品,主要集中在20世纪70年代初和1977年至1980年两个时期。

  宋代山水画论讲:“大山堂堂为众山之主,所以分布以次冈阜林壑,为远近大小之宗主也,其象若大君赫然当阳,而百辟奔走朝会,无偃蹇背却之势也。”(郭熙《林泉高致》)

  李可染笔下的井冈山主峰,正是这种“众山之主”的堂堂大山。气象雄浑,杂木丰茂。那是一种崇高壮美的审美境界。画面的意匠经营与形象的创造也是画家创作经验的积累与升华。李可染1962年开始作《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是李家山水发展过程的一方界碑。吴冠中敏锐地觉察到这件作品的特殊意义,在《胆与魂——读李可染画展》一文中说:“我感到《万山红遍》一画透露了作者艺术道路的转折点,像饱吃了十余年草的牛,李可染着重反刍了,他更偏重综合、概况了,他回头来与荆、关、董、巨及范宽们握手较量了!他追求层峦叠嶂雄伟气势,他追求重量,他开始塑造,他开始建筑!”

  李可染的《井冈山》,在画面创意、形象创造上与他以前的山水画作品有着血脉的联系。李可染的山水画重视意象的凝聚。他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从单纯到丰富,再由丰富归之于单纯。他在20世纪40年代的山水作品还留有朱耷、董其昌的影子,清疏简淡,是一种线性笔墨结构。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作品,借助于写生塑造新的山水意象,由线性笔墨结构变为团块性笔墨结构,以墨为主,整体单纯而内中丰富,浓重浑厚,深邃茂密。他从范宽、李唐、龚贤、黄宾虹等古今大师那里汲取了创造朴茂深雄风格的营养,又迥然不同于他们。

  他又将光引入画面,尤其善于表现山林晨夕间的逆光效果,使作品具有一种朦胧迷茫、流光徘徊的特色。从总体来看,李可染的山水画比明清山水画更靠近了对象的感性真实,从某种意义上看减弱了意与形式趣味的独立性。这是对于明清以来山水画日益形式化、程式化倾向的一种补正和突破,且与五四运动以来注重写实的文艺思潮相一致。

  《井冈山》的可贵就在于此,在于其艺术的突破性。

  (来源:中国集邮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