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初珍稀佛经亮相西泠秋拍

2013年12月06日 07: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牛伟坤)一本刊刻于元代初年的珍稀佛经《联灯会要》从日本回流国内,并即将在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亮相。

  专家介绍,禅宗用灯火比喻法师的言行智慧,灯火相传,说的就是佛祖法脉的延续相承。“灯录”即是记述此类内容、介于僧史与语录之间的一种书籍体裁。著名灯录有《景德传灯录》、《天圣广灯录》、《建中靖国续灯录》、《联灯会要》、《嘉泰普灯录》,它们合称“五灯”,向来被视作禅宗典籍中的重器。后世流传颇广的《五灯会元》,就是对这五种书加以缩编而成的。读者通过阅读灯录,可以获得禅宗历史知识,开启心智。

  “五灯”对禅宗史如此重要,可惜自元末六百年来中国独缺其中的第四灯——《联灯会要》,它也是“五灯”中唯一未入藏的单刻灯录,极为珍稀。在西泠印社2013秋拍古籍善本专场中,这部中国长期失传的珍稀禅宗典籍即将亮相,该书是继民国大藏书家傅增湘入藏《嘉泰普灯录》残本(六卷)以来,从日本回流的最重要禅宗典籍之一。这一海内孤本的发现,使我国禅林“五灯”终成合璧,堪称书林盛事。

  这部《联灯会要》全本三十卷无一缺页,是现存海内外民间古刊灯录的唯一足本。本书雕造于元代早期,几乎可将其视同为宋版,集名匠之工,展现了浙刻风貌。早期传入日本,由高僧收藏,四百余年不出山门,后流向民间为世俗人士收藏,归于战前日本四大财阀之首、也是民国时期掌控中国政商的主要财团之一“三井财阀”的三井高坚收藏,流传有序。

  此次西泠印社秋拍,还征集到了著名漫画家丰子恺于1941年至1947年为刊物《宇宙风》创作的十三帧插画底稿。据介绍,1935年林语堂继《论语》、《人间世》后又创办了第三份文艺刊物《宇宙风》,坚持以随性闲适的文艺姿态面对国难乱局,并将当时的一些西方理念介绍给中国读者。著名漫画家丰子恺自《宇宙风》创刊之初便受邀为其创作插图,一直画到152期终刊,也正是在这一段时期,丰子恺形成并逐步确立了此后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本次西泠征得的这批丰子恺作品即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据悉,此次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在杭州浙江世贸展厅预展,14日至17日正式拍卖。文并图 J191

(原标题:元初珍稀佛经亮相西泠秋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