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大师亮相崇正秋拍

2013年12月06日 11:25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棕林小鸡》 立轴  镜片 设色纸本 136×33cm 齐白石《棕林小鸡》 立轴 镜片 设色纸本 136×33cm 徐操 启功《琵琶高会》立轴 设色纸本 100×40.5cm 徐操 启功《琵琶高会》立轴 设色纸本 100×40.5cm 张大千《佳人番犬图》 镜片 泼彩金卡 45×60cm 1968年作 张大千《佳人番犬图》 镜片 泼彩金卡 45×60cm 1968年作

  新浪收藏讯  今年崇正秋拍的“国光——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上汇聚众多名家佳作。

  本专场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张大千作于1968年,画赠红颜知己李秋君之胞弟上海名士李祖莱的《佳人番犬图》。张氏与李氏为世交,故张与李氏子弟均交好,李祖莱为李家七弟,是张大千在上海的重要支持,后李祖莱赴港后,张大千在港画展事务均交由李祖莱伉俪打理。此作落款为戊申年,与张平生杰构《长江万里图》、《爱痕湖》为同一年之作,工笔与彩笔萃于尺幅之内,旖旎而惊艳。画中佳人所著“梅花妆”,应是据《太年御览》所载南朝宋武帝刘裕女儿寿阳公主卧于含章殿,檐下梅花飘落公主额的传说有关,令人产生无限遐想。张大千另一幅《幽谷图》同样堪称精绝,这张曾著录于1979年中华民国国立历史博物馆所编《张大千作品选集》的泼彩山水画表现三巴摩诘山,画面所溢不无去国怀乡之感,从技法来看,当处于张氏早期泼墨泼彩与晚期泼墨赋彩之转折时期作品,画面山水明丽雅致,从技法上看泼彩泼墨尚颇为内敛。

  齐白石笔下的思乡之作,亦极具情调。棕榈树是齐白石一生钟爱的题材之一,在白石故乡湖南随时可见,在此处画家将高大的棕榈树与几只鸡雏并置,刚柔并济,大开大合,深具白石翁个性化的特色风格,又饶有生趣,浓郁的思乡之情溢满画纸。

  另一幅徐操与启功合作的《琵琶高会》,徐操写人物背景,启功补插屏中山水,画中有画,令人拍案叫绝。论辈分,徐操为高,故启功补小山水,以示谦逊之意,虽为合作,然浑然一体,化为无迹。

  此次,崇正还专门为关注海派艺术的藏家们精心准备了“海上扬芬·海派八大家”专题,此专题汇聚了海上画派第二代画家中卓有成就的八位画家的数十件精品,它们带着画家鲜明的个性,我们既可以从中感受海派艺术的清芬雅韵和生生不息,也可领略诸如谢稚柳、刘海粟、唐云、朱屺瞻、关良、应野平、程十发、刘旦宅等画家或学养深厚,或特立独行,或质朴天真,或清丽洒脱,或苍润隽雅的概貌。而对于身处岭南的藏家来说,这样一次较为精当的梳理和专题拍卖,藏家们或可觅到某种似曾相识。

  而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来自同一藏家或同一上款人的作品亦是精品频现,非常值得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