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秋拍 公益先行

2013年12月06日 11:33   新浪收藏  微博

西泠秋拍  中国历代钱币专场精品 西泠秋拍 中国历代钱币专场精品

  秋拍开槌在即,西泠系列公益活动同期展开,学术与市场的积极互动,营造出全民收藏分享艺术生活的氛围。继今夏在北京举行了关于“古籍装帧与修复”的公益讲座后,西泠拍卖公益讲堂第二期将于12月13日秋拍预展现场开讲,这次主题为“中国历代金银币”。据了解,公益讲堂将成为西泠拍卖普及文化艺术的一项常态活动,这一“学术指导拍卖”的理念也贯穿在整个西泠秋拍之中,本周四,西泠拍卖向浙大图书馆捐赠专业图录与期刊2000余册,支持高校学术研究及艺术人才培养。

  “公益讲堂”专家畅谈中国历代金银币文化

  继首期西泠公益讲堂——“古籍装帧形式与修复”为京城倍添书香,获得良好反响,“西泠拍卖公益讲堂”第2期——“收藏历史、投资文化——中国历代金银币”将于12月13日下午13:30至15:30西泠秋拍预展期间,在世贸君澜大饭店嘉年厅开讲。本次西泠邀请国家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中国金币总公司顾问专家黄瑞勇教授与公众漫谈金银币收藏。

  秋拍预展与公益讲座同期举行,让藏家可以集中接触到历朝历代钱币精品,又能聆听专家解读中国历代金银币,名师亲讲加以实物陈列展示,直观地呈现专业知识,将为钱币收藏者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作为最早使用黄金制币的国家,从战国的“郢爰”到后朝都有流通的马蹄金、金锭、金条、金牌、金叶子,我国一直有使用金币的传统,此次首度亮相西泠秋拍的清代云南金叶子即为明证。区别于古代金币以黄金重量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称重货币,中国现代金银币是由国家法定面值。确定主题后,组织设计家先设计出富有钱币特征和切合主题的精美图案,再由雕刻师雕塑造型,运用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和仪器进行加工,使传统国学在金银币上得到了生动体现。此次秋拍拍品——1983年中国人民银行1/4盎司猪年铂金币铜质样币、1989年龙凤呈祥2克伍角银质样币等均为国宝级的珍品。

捐赠捐赠

  联动高校学术研究西泠拍卖向浙大图书馆赠书

  12月5日,西泠拍卖向浙江大学图书馆赠书仪式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特藏室举行。西泠拍卖秉承“百年”西泠印社的文脉,坚持以学术指导拍卖收藏,浙江大学图书馆延续求是书院“百年”发展积淀,在文献资源、学科服务等方面处于国内高校图书馆领先地位。此次西泠拍卖文献资料中心代表公司捐赠了2000余册专业图录与期刊,精选2001年至2013年以西泠拍卖为主的国内大型拍卖公司图录、国内其它拍卖公司图录及收藏类专业期刊杂志。从时间维度和数量上而言,此次西泠拍卖捐赠的资料,可一探近十年艺术市场的发展脉络,反映出艺术门类的日益细分和创新。

  西泠拍卖于2011年设立文献资料中心,作为国内首个由拍卖公司建立的文献资料中心,融合艺术品档案信息建设、艺术品鉴赏与投资、艺术产业研究于一体,对艺术史料以及艺术市场信息进行深入研究。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艺术市场联动学术研究,从产、学、研融合的视角推动文化和艺术的普及与传播,正是捐赠的意义所在。此后,西泠拍卖与浙大图书馆将在艺术市场与学术研究互动方面开展更积极的交流,加强资源共享建设。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稷表示:此次西泠拍卖捐赠的书刊资料,将进一步丰富浙大图书馆人文艺术类尤其是艺术品收藏类的馆藏资源,为高等教育教学科研提供支持,满足高校艺术相关专业师生的查阅需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